English

我也是一个兵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人武部部长田宇 我有话说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田宇,来自这次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甘肃省陇南市,是徽县嘉陵镇人武部部长。

今年5月11日,我最亲爱的奶奶不幸离世,全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

我是奶奶一手拉扯

大的,奶奶特别疼我,我们的感情很深。记得九岁那年,我在村后的山上放羊,不小心掉进沟里,摔得不省人事,是奶奶打着火把找到我,连夜把我背下山,才保住了我的性命。

5月12日下午,我们正忙着为奶奶料理丧事。突然,我觉得一阵头晕,脚底发颤,紧接着房子开始剧烈摇晃,房梁、瓦砾、墙土纷纷落下来。肃穆的灵堂顿时乱作一团,大家都慌张地往屋外跑。

一时间,房屋的倒塌声、村民的哭喊声响成一片,山上的巨石不时滚落下来。昔日美丽的小村庄笼罩在飞扬的尘土中,笼罩在一种恐惧的氛围中。“不好!地震了!”慌乱中,我意识到一场灾难正在降临。

情况十分紧急,我拽了件迷彩服,就往大门外跑。父亲一把拉住我,生气地说:“你奶奶还没入土,你要干啥去?!”我理解父亲的举动,因为按照我们那里的风俗,如果不守灵三天,乡亲们就会骂你不孝。我说:“爸,我是党员,是武装干部。村里遭了难,我能不管吗!”挣脱父亲的手,我头也不回地冲了出去……

这时候,村民们惊慌失措,四处逃散。我对着慌乱的人群大声喊:“乡亲们,快往打麦场跑!”同时,迅速召集民兵,抓紧清点人数。我发现王惠兰大妈和铁具成大爷不在!村里很多房子都倒塌了,他们会不会有危险?想到这,我心急如焚,马上带领民兵紧急搜寻。

坍塌的屋梁和瓦块将王大妈家的门堵得死死的,只有一个不到一尺的缝隙。屋内小孩的哭声和大人的呼救声直揪着我们的心。我侧身从倒塌墙壁的空隙中钻进去,见王大妈半躺在地,满身是土,身子被一根横卧的木椽卡在东边的墙角里,丝毫不能动弹,年仅半岁的小孙子缩在那儿哇哇大哭。我赶忙把孩子抱在怀里,看到他可爱的小脸上沾满了灰尘,小手蹭破了皮,心里好一阵难过。我小心地把孩子交给守候在外的民兵,“轰”的一声,屋子左边的墙突然倒塌,瓦片土块直往下掉。太危险了,我赶紧朝大妈跑去,使出全身力气,把横卧的木椽撑开,帮着大妈从里面艰难地爬出来。我们刚到院子,房子就轰然倒塌了。看着自家的房屋瞬间被夷为平地,惊魂未定的王大妈抓紧我的手说:“多亏了你呀,孩子!要不我就没命了……”我顾不上回应王大妈,把她交给民兵,又一路飞奔,赶到80多岁的铁大爷家。他家的房子也塌了,大爷的下半身埋在废墟中,痛苦地呻吟着。我不顾一切扒开土块瓦片,把大爷抱了出来,和民兵一块把他背到打麦场。看到全村的人都在,虽然有些人受了伤,但因为抢救及时,所幸大家都还活着,我终于舒了一口气。

突然有人大声惊呼:“隧道着火了!”大家不约而同回头望去,在离村子不到500米的宝成铁路徽县段109隧道,滚滚浓烟冲天而起。正当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镇里的干部跑来通知,由于地震,山体塌方,隧道内一列火车起火,拖挂的油罐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必须赶紧疏散附近群众。

我立刻安排民兵,兵分两路,到姚坪村和老神沟村动员群众赶快撤离。

我的家就在老神沟村。乡亲们需要紧急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可家里倒塌的房屋内还停放着奶奶的遗体。一面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乡亲,一面是孤零零的奶奶。是先抓紧时间撤离群众,还是先回家抬走奶奶的遗体?

强忍悲痛,我含泪对父亲和妻子说:“救活人要紧!”

大多数乡亲都主动配合撤离,可有一部分人说什么也不愿离开,有的还想尽快从废墟中抢出家中的财产。我向乡亲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恳切地说:“乡亲们,求求你们了,赶快走吧。万一油罐车爆炸,命就没了!”也许是我的真诚打动了大家,他们这才答应撤离。这时候,父亲和妻子也让我和他们一块走。我说:“我必须断后,万一落下个乡亲咋办?”看着我坚定的神情,他们无奈地走了。

乡亲们渐渐远去了。想着奶奶一个人躺在家里,我心里很难过,就扭头跑回家。房子全倒了,奶奶的遗体被废墟掩埋着。清理了废墟,我将奶奶轻轻地抱出来,小心地安放在棺材里,重重地磕了一个头:“奶奶,让您受委屈了……请原谅孙子的不孝。在这个天塌地陷的时候,我不能带您走……”

1个多小时后,两个村的3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我和民兵们安置群众、组织巡逻、维持秩序,一直忙了个通宵。那天晚上,天好像特别冷,乡亲们相互依偎着,度过了一个漫长的不眠之夜。

直到第二天中午,在大家的劝说下,我才回到村里,将奶奶匆匆安葬,不少乡亲也来为奶奶送行。跪在坟前,一想到奶奶和蔼可亲的模样,想到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想到她老人家走也走的这么不安稳,我的心一阵酸楚,泪水再也控制不住了……

大震过后,余震不断,险情随时都在发生。当天晚上,镇上黄桥村的民兵连长跑来紧急求援――有人进入废弃的矿洞捡矿石,已经被困6个小时,生死未卜。

我二话没说,带领民兵,马不停蹄赶到现场,可眼前的情景大大出乎意料:由于山体滑坡,矿洞塌陷,洞口全被堵死。漆黑的夜晚,救援工作异常困难。借助手电筒微弱的光线,我们大致找到洞口的位置。顾不得连日的疲劳,我组织大家抓紧时间一锹一锹地挖。就在快接近洞口时,为避免对被困人员二次伤害,我决定放弃工具,用手搬石头、刨土块。双手磨出了血泡,汗水湿透了衣背,伤口疼得直钻心,我们还是继续挖,向下刨。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把人救出来!

4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刨开了洞口。就在这时,可怕的余震又一次袭来。

我对大家说:“我进去,你们在外面接应!”民兵小张喊道:“这样很危险。万一矿洞塌了呢?!”

我顾不上那么多,就地扑倒,艰难地向洞子深处爬去。余震产生的一种“嗡嗡”声,撞击着我的耳膜,不时掉落的灰土让我喘不过气来,地上的碎石磨破了胳膊肘和膝盖。我紧闭双眼,趟着泥水,忍着疼痛,边往里爬边四处摸索,终于摸到了被困人员。此时,他已经奄奄一息,我和身后的民兵小心翼翼地把他拖了出来。

这以后的时间里,我和民兵们没日没夜,与疲劳对抗,与死神擦肩,又从其他村救出了4名群众,帮助乡亲抢出3000多吨粮食、2000多件家电物品、300多头牲畜……

这么久了,还没有到奶奶的坟前上一柱香,烧一张纸。可每当看到乡亲们感激的眼神和闪烁的泪花,我想,就算再苦、再累、再危险,也值!

自从成为一名基层武装干部,我的肩头就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灾情面前,必须首当其冲;在危险面前,必须挺身而出!因为,我也是一个兵!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

谢谢大家!(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