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衷心祝愿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站 李玉东 孙晓敏 我有话说
土耳其青年和体育总局局长迈赫迈特・阿塔拉伊将率领土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阿塔拉伊先生现年43岁,上高中时就开始撰写体育新闻,大学毕业后做体育记者,成为体育专栏作家,曾在多家报刊担任体育部主任。1994年即29岁时任伊斯坦布尔市体育局局长,2003年开始担任土耳其青年和体育总局局长。

接受记者采访时,阿塔拉伊

先生首先表示,土耳其衷心祝愿友好的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他说:“我相信这届奥运会一定会超过历届,无论从设施还是从交通、住宿及膳食等方面都会拿到满分。”

当记者问到土耳其有多少运动员和在哪些项目上参加北京奥运会以及在哪些项目上有望拿到奖牌时,阿塔拉伊说介绍说,土耳其共约有70名运动员参加射击、田径、自行车、拳击、摔跤、举重、柔道、乒乓球、射箭、跆拳道、帆船和游泳等12个项目的比赛,其中62名运动员人选已确定。因为循环赛还在进行,参加拳击、田径、游泳、帆船项目比赛的运动员尚未最后确定。举重和摔跤是土耳其的体育强项,也是在以往奥运会上拿到奖牌最多的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土耳其共夺得3枚举重项目的金牌。这届奥运会土耳其希望在举重项目上能拿到3至4枚奖牌,在摔跤项目上拿到4枚奖牌。在跆拳道项目上拿到2至4枚奖牌。除此之外,土耳其还希望在拳击、射击、帆船和柔道等项目上能拿到奖牌,在田径项目上拿到2至3枚奖牌。在雅典奥运会上,土耳其总共获得了10枚奖牌,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拿到15枚。

阿塔拉伊说,目前,土耳其所有参赛运动员都在结合北京的气候、设施以及对手的情况进行适应性训练,青年和体育总局下拨了特殊预算经费,提供了各种便利,以保证运动员能够做好一切准备。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已经不远,届时,土耳其总理和负责体育事务的部长都将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阿塔拉伊还说,回顾最近的三届奥运会,中国的奖牌总数不断上升,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的奖牌总数排第二。这次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有很多优势,我相信中国能超过美国,在奖牌总数上获得第一。

当谈到某些势力企图借一些政治话题抵制和干扰北京奥运会时,阿塔拉伊说,奥运会是世界最重要的盛会之一,为世界和平提供了美好机会。应该保持它纯洁无瑕、受所有国家尊重的崇高地位。体育运动是友好使者和友谊载体,我们不希望让政治掺入其中。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提出,奥林匹克精神是重在参与,是友谊与和平。奥运会期间,将有202个国家的运动员聚集北京,202个国家的旗帜将在那里飘扬。那里有无神论、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佛教等不同信仰的运动员,大家不分宗教、种族和语言同住奥林匹克村,在那里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他希望奥运会是纯洁和平安的。(本报安卡拉6月18日电)

图为土耳其青年和体育总局局长阿塔拉伊(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孙晓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