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架起中埃文化交流的桥梁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7月22日晚,开罗大学剧院鲜花锦簇,灯火辉煌,人声鼎沸。用中阿两种文字书写的“2008开罗大学中文系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的横幅悬挂在舞台中央。开罗大学文学院院长、副院长、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参赞、文化参赞、

教育专员、19名中文系的首届毕业生及众多来宾欢聚一堂,庆祝开罗大学中文系首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共同祝愿他们成为埃中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传播埃中友谊的使者。

毕业典礼开始,与会者全体起立为中国四川大地震的罹难者默哀一分钟。开罗大学文学院院长艾哈迈德・扎耶德、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参赞王克俭及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表了讲话。王克俭公参在讲话中代表武春华大使向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走出校门踏上社会后,不仅能为埃及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也要成为中埃友谊的桥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加深付出自己的努力。他还希望埃及学习中文的学生中能多出政治家、经济家、外交家,甚至能够看到埃及驻中国大使能够由精通中文的汉语学家担任。他的这一美好祝愿博得了中文系师生及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毕业生们用汉语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有独唱、合唱、诗歌朗诵等,一位女生还声情并茂地表演了天津快板“武松打虎”。4年寒窗,4年辛苦。毕业生们用汉语表演的精彩节目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欢愉,而且他们的中文表达能力得到了到场中国观众的认可和赞扬。人们期待着更多的埃及青年加入学习汉语的行列,期待着中埃合作和友谊能够开出更为绚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开罗大学是埃及和中东地区最著名的高等学府,拥有近万名教师及15万在校学生。今年恰逢建校100周年,其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雄厚教学力量和先进科研手段令人赞叹,在继承和发扬古埃及文化、阿拉伯伊斯兰文化方面的作用令其他大学难望其项背。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哈福兹等世界名流都出自开罗大学。

目前埃及有4所大学设有中文系。开罗大学中文系于2004年开设,虽然时间不长,但良好的教学风气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使开罗大学后来居上,成绩斐然。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开罗文化中心组织过多次各种形式的汉语比赛,开罗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几乎囊括了所有第一名,并连续两年获得“汉语桥”比赛的第一名。由开罗大学中文系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代表埃及和非洲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组织的世界大学生辩论比赛,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结着包括6名中国教师在内的开罗大学中文系师生的心血和汗水。看到埃及一所所大学竞相开设中文系,看到越来越多的埃及青年选择学习汉语,我们有理由相信,今晚剧院墙壁上用中文所写的“明天会更好”的条幅必将成为中埃友好合作关系美好前景的真实写照!(本报开罗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