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军演掀波澜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近来,以色列媒体纷纷报道本月初以色列空军举行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但当地居民大多视之为“炒作”,他们有更多要关心的:加沙停火能坚持多久、总理涉嫌受贿案结局、欧洲杯足球赛等等。

这次“炒作

”源于美国《纽约时报》上周披露以针对伊朗的大规模军演。希腊空军官员20日在雅典也证实,希腊空军参加了5月28日至6月12日在希腊克里特岛海域的“联合训练演习”。以媒体随后纷纷披露演习细节,100多架F-15、F-16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武装直升机参加了这次代号为“光荣斯巴达08”的演习,其规模大大超过往年夏季例行军演。此次演习的重点是远程奔袭,包括空中加油、导弹攻击、直升机救援等。奔袭演习距离达1500公里,而这正是到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的距离。1981年6月7日奔袭1000公里炸毁伊拉克奥西拉克核反应堆、去年9月5日空袭叙利亚疑似“核设施”的F-16战机中队也参加了这次演习。

以国土狭小,先发制人的战略威慑是国家重要安全战略。以军发言人表示,以空军经常举行应对威胁和挑战的各种训练。随着制裁伊朗核危机升级,两年来以军演大幅增加,在美国、加拿大、欧洲连连举行军演,国内也时常有防空演习。

美国防部官员分析,以这次演习是演练空袭伊朗核设施与远程导弹基地,并向美欧和伊朗发出警告,如果外交努力失败,以将采取军事攻击。美国总统布什上周说,希望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其他所有选择都有可能。

对此,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0日说,目前在伊朗看不到危机的严重和紧迫,如果伊朗遭军事打击,他将辞职。因为这将把这一地区变成大火球,并推动伊朗加速制造核武。

以副总理兼交通部长莫法兹6日在演习尚未结束时说,迄今对伊朗的制裁未能阻止其核计划,攻击伊朗将“不可避免”。此番讲话使国际油价陡升9%。伊朗对此进行了强硬回击,并要求安理会对此威胁言论表态。美国则谨慎表示,穆法兹的看法只是表示对伊朗核问题的担忧。以多名部长也批评穆法兹的上述言论不代表政府立场,炫耀武力不利于说服更多国家加强制裁伊朗,还指责他把国家战略安全用作党内角逐继任总理的政治游戏。这是指奥尔默特总理涉嫌竞选资金受贿,莫法兹和外长利夫尼等有意竞选继任。莫法兹随后通过发言人解释,他只是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要作其他诠释。

美国军事专家曾进行模拟演习,得出的结论是以若袭击伊朗核设施可能把美国拖入战争。此间舆论大多认为,袭击伊朗非同小可,警告和防范伊朗核威胁虽然必要,但美以政要近期不顾目前国际和各方局势连连高调发难,多半是为自己仕途和利益造势。人们还注意到,为应对油价猛涨,7月22日在吉达举行了原油生产国及消费国会议,而伊朗问题则因这些背后的利益博弈变得更为复杂。(本报特拉维夫6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