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出现二战后最严重的房市衰退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哈佛大学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如就业市场进一步恶化,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衰退将会更加严重。

该报告称,在本次房产市场衰退过程中,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全国独栋

房的中位价出现40年来的首次下跌;美国房价的中位价在2年内下跌了18%。另外,民众丧失抵押赎回权的房屋数量在2007年达到130万套,比2005年翻一番,失赎权房屋比率为近34年来最高;目前,二手房的库存量高达10.7个月的销售量,新房库存量也创30年最高纪录。

哈佛大学“联合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雷兹纳斯主任认为,美国这次房地产衰退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过去,美国也有过其他几次房地产市场下滑,新房动工率和房屋销售出现过大幅度下跌。但是,这次房产市场衰退跟以往不同的是,在动工率和销售量锐减的同时,全国的房屋价格也大幅度下降。这是近50年来从未遇到过的。

雷兹纳斯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库存积累太多。美国建筑商建房太多,贷款机构放贷太多。目前市场上没有卖掉的房屋达100多万栋,要消化掉这些房屋相当困难。

二是信贷收紧了。去年爆发的次级信贷危机影响到信贷行业的各个方面。现在即使人们想买房子,如果没有大量的首付款和非常好的信用记录,就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拿不到贷款,也就买不了房子,市场的库存就不会减少,房价还会继续下跌。

报告还显示,美国各地房产市场的情况不尽相同。美东北地区最糟糕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尽管还会出现一些反复,但明年可能会出现初步的复苏。西南地区由于建房过多,复苏的时间会拖得久一些,房价下跌的幅度将会比其他地区更大。在中西部地区,房产市场疲软的根本原因不是市场本身,而是经济问题。那里的经济状况如不发生变化,房地产市场就好不了。

房产市场是否能够在明年结束下滑走势而进入平缓阶段,雷兹纳斯认为,利率是一个主要因素。他认为,利率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美国的长期利率开始明显走高,这将提高借贷成本,同时降低购买力,会给极度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增加更大的压力。但更为重要的因素是就业。雷兹纳斯强调,美国房市走势的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就是美国的经济是否能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如果不能,房产市场的衰退就会更深,市场滑坡的趋势可能要持续得更久。

尽管美国房产市场局面严峻,但报告对房市的长期前景还是持较为乐观的看法。报告称,美国人口会越来越多,家庭也会越来越多,所以房产市场肯定会继续发展。(本报华盛顿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