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津巴布韦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条件不成熟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6月23日电(记者徐启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呼吁津巴布韦当局推迟定于本月2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他认为,目前津巴布韦尚不存在举行和平公正大选的条件。自今年3月大选以来,津执政党与反对党的支持者不断发生暴力冲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潘基文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新

闻界表示,由于津巴布韦发生了太多的暴力和恐吓事件,他与几位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后,强烈呼吁津巴布韦当局推迟举行选举,以防止加剧国家内部的对立局面。他还表示,津巴布韦事态发展的影响力已超出其国界,对“地区的稳定造成重大挑战”。与此同时,南部非洲共同体国家在安哥拉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津巴布韦局势。

津巴布韦3月29日举行了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由于在总统选举中,候选人都未能获得半数票,选举委员会5月2日宣布由得票领先的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袖茨万吉拉伊和现任总统穆加贝在6月27日进行第二轮角逐。但因支持者受到政治动机的暴力攻击,茨万吉拉伊22日宣布退出津巴布韦总统角逐。据报道,津巴布韦官员今天表示,由于茨万吉拉伊没有以书面形式把退选决定通知选举委员会,因此茨万吉拉伊和穆加贝总统的对决选举将于27日如期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