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教育的和谐力量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上学一人,脱贫一家,致富一方”,近些年来,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高速度,深层次的发展,职业教育正在成为改变个人命运,造福地方经济社会,推进教育事业和谐发展的力量。

职教带来个人和谐

记者采访陈志勇的时候,他刚从外面完成售后安装回到位于北京北三环某机电工程

公司的办公室。10年前来北京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初中毕业生,寄居在亲戚家的地下室里,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但10年后的今天,他租了房子,月薪近5000元。命运的改变,皆因10年来他从没有放弃过读书学技术,读完中职读高职,而他又赶上了技工短缺的年代。

在浙江湖州,来自长兴县林城镇天平桥村的许宝元更是让职业教育带上了致富路。今年26岁的他,父亲早亡,母亲体弱多病,家境贫寒,几年前他外出打工,干过搬运工、泥瓦工、装修工,但苦于没有技术,只能勉强糊口。可自从2005年参加了由长兴县职教中心提供给农民的免费职业培训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已拿到电焊工初级、电工初级、电工中级3张技能证书的他,现在自己单干搞装修,2007年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现在他正打算在县城买一套住房,把家安到县城里,安安心心做好生意。

像陈志勇、许宝元一样,近年来上千万的初中毕业生、复转军人、进城农民工、青年农民在参加完职业教育后几乎都会体验到他们那样的成功的人生。据来自教育部的统计,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突破800万,中职在校生突破了2000万,高职高专招生近300万,在校生860多万。另外,95.6%这个2006年统计出来的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也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职业教育可以带来的成功人生。

陈志勇告诉记者,当年他在老家学习成绩不好,考大学肯定没希望,来北京是想打工,但亲戚送他去了职业学校,“现在我还记得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对我们说:你们不是‘失败者’。在过去的学习中,你们可能遇到过困难,可能遭到过老师、同学、亲人的白眼。但从今天开始,你们可以换一种学习方式,换一个努力的方向,你们一样可以找到自己的前途、希望和快乐!”

陈志勇对记者说:“我现在真的找到了自己的前途、希望和快乐。”

职教促进经济社会和谐

在农业大省河南,农民约占70%。然而,有文化、懂经营、有技术的新型农民却十分欠缺,很多人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进行农业劳作。然而,事关农事的危机还不止于此。

有一次下乡调研,开封县县长于吉良问一位果农十八九岁的女儿懂不懂果树栽培技术,姑娘摇头说不懂。在另一个养猪专业户家里,他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农民的孩子不懂农业,也不掌握农业技术,并不是开封县独有的现象,据记者了解,这一现象正在全国呈蔓延之势。

在工业领域,长久以来的技工荒,也令地方政府和企业头疼不已。就拿开封县来说,县工业园区的厂房建好了,可要招工时遇到了难题,当地的熟练工人很少,只能到外地招,人工成本明显增加。

然而,近些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正在使这些窘境得到缓解。

在开封县,一项把全县18岁至45岁的农民全部培训一遍的为期5年的职业教育培训计划正在启动,目标就是让养猪的懂得养猪技术、养鸡的懂得养鸡技术、打工的能有一技之长。而其组建了已有4年的开封县职教集团,毕业生就业已经扩展到全国各地,用人单位涵盖电子、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精密仪器等多个领域,他们还与海尔等15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供应关系,毕业生的就业率在98%以上。

职业教育促成的劳动力素质的显著提高,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职业教育领域近年来提出的“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等具有创新性的办学思想及实践,也促进了职业院校、企业乃至地方经济的和谐发展,有的地方甚至提出了“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经济就必须强职教”。

位于沈阳近海点的辽中,是沈西工业走廊的龙头和出海口。辽中职业教育中心紧密结合辽中经济发展的实际,以就业为导向,与当地企业联合办学,为企业订单培养技术工人,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还增强了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受到企业欢迎。另外,学生一毕业就有业可就,除了工资,医疗、劳动保险都得到保障,有效地缓解了地方上的就业压力,受到学生、家长、地方政府的欢迎。

职教推进教育和谐发展

田瑞雪是辽宁工贸学校的学生,虽然她没有达到自己最初的梦想――上大学,但她从不认为自己的人生是失败的。作为该校机电专业的一名学生,田瑞雪最初认为这个专业太脏太累,不适合女孩,但现在经过理论学习和上岗实习,她喜欢上了机电专业,她说:“因为学习机电让我掌握了技术,并能用这种技术来工作,这种收获也充实了我的生活。”

从田瑞雪身上,我们看到了我国古老的教育思想“因材施教”的力量,也看到了发展职业教育,对于实现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和谐发展的意义。毕竟,教育公平,并不意味着人人享有一样的教育,教育公平在于能够为有不同需要的人提供基本的多样化的教育选择的机会,而职业教育正是承担着这样的功能。

在近日举行的教育部2008年度职成教工作会议暨中职招生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突破口,他指出,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举措,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完善国民教育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足见职业教育的发展,已在我国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已有不少省区市的中职学校招生规模已经达到或超过普通高中规模,使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规模大体相当。另一方面,从2007年秋季开始实行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其资助惠及到所有农村的中职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中职学生,对教育和谐发展所需要实现的“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学有所教”的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