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和谐生活构建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桂溪涓 我有话说

现代物质社会人们普遍存在着追求物质财富的焦虑,在校大学生在家庭、社会的要求和影响下面临很大的学习和就业压力,激烈的竞争环境使一些大学生产生了不良情绪。竞争压力和生存焦虑会影响大学生个体的身心健康,必须认真对待。大学生和谐生活的构建,必须正确解决以下问题:

奉献与索取。有付出才有收获,不付出

而只想索取是不道德的,这是人类社会的普遍公理。奉献与索取是一对矛盾,一心索取的人,贪欲永远得不到满足,再者,没有别人的奉献,自己又能索取什么?奉献是不计报酬的给予,因为有人奉献,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才会不断增加,人类才会不断进步。然而,在现代物质社会,大学生中相当普遍地存在一种坐享其成的浮躁和轻率心态,相当多的大学生渴望一举成功、一蹴而就,这种焦灼心态根本不顾及人类长期形成的付出与索取的基本法则,成为其身心失和的重要原因。

成功与失败。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人生的常态现象。一个人不可能永远行走在成功的坦途上,不可能一直坐在成功的宴席上举杯狂欢。总会有一段时间与失败握手,同失败同行。问题是,当我们陷入失败的泥潭,我们是为自己的失败寻找冠冕堂皇的理由,还是想尽千方百计脱离失败困扰?由于当今的大学生都出生在物质财富大大改善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人生经历中几乎未经受过失败的磨练,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差,意志力比较薄弱,稍遇困难即可能放弃目标,不能正确处理成功与失败的关系,面对失败即容易心理失衡,只渴望成功,不能接受失败。

理想与现实。大学生都曾在心底埋下人生的理想,也会在现实中不断调整自己的理想――要么改变当初的目标,要么改变实现理想的途径或计划。人是社会关系中的人,理想也只能是社会现实中的理想,而不可能是个体随意支配的理想,个人的理想未必能够被社会接受。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既可能是由于现实条件尚不具备,也可能是理想与个人的主观情况不相符。当理想与现实相脱节时,应积极寻找原因,调整理想目标或实现理想的途径或计划,而不应怨天尤人,心气躁动,悲观消沉。然而,现如今不少大学生不能正确看待理想与现实的关系,过分看重现实利益而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只看眼前,缺乏长远目标,甚至为了眼前微小的利益而不顾友情、亲情等基本的伦理规范,这样必然使得自己陷入人格冲突并导致与他人、家人关系的紧张,身心自然难以达到和谐。

个体与他人。个体与他人的关系是社会关系的具体的和直观的反映,包括自己与其他个体的关系以及自己与团体(社会)的关系。生命的和谐与否主要体现在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中,因为生命的意义就体现在这种关系中。人们在社会关系中进行着比较和竞争,比较和竞争暴露出人们的差异性,生命的不同意义在这种差异中表现出来,而差异正是导致弱势者失去身心和谐的根源。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青年大学生尤其是女生往往更在意哪怕很小的差异,更容易产生受挫感。为了求得在与他人关系中的和谐,青年大学生应当正确对待利己与利他、一致与差异、道德与功利的关系,加强情商训练,不受一时一事得失的影响,保持身心和谐。

物质与精神。精神生活离不开物质,但精神本身又有其独立性,人的精神特质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正是精神的这种独立性和自我调节能力,使得人类一方面依赖物质财富而生存和延续,另一方面又摆脱了物质财富的束缚,成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财富的俘虏。伊斯特林悖论认为:收入增加并不一定导致快乐增加。最新的幸福经济学研究表明,人的幸福指数并不与财富数量呈绝对的正相关。具有高级精神生活的人类的幸福并不仅仅是甚至主要不是物质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型的精神和谐问题。在现代社会的物欲躁动冲击下,青年大学生应清醒地认识到物质财富对于人的生命和谐的局限以及自身的和谐、社会关系的和谐才是幸福的核心,强化自身的主体性意识,避免异化为物质财富的客体。

竞争与合作。竞争是人类进步的动力,竞争能激发人的潜力,促进科学技术和制度设施的发展和改进,提高效率,改善各种资源的配置,增进社会福利。然而,过度的竞争会使人承受过多的压力,导致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水平的下降。过度竞争还引起人际关系以至整个社会关系的紧张,使个体自己以及整个社会失去和谐。事实上,不仅恰当的竞争能够提高效率,合作同样能够提高效率、增进福利,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个持续的既竞争又合作的历史。合作要求竞争必须适度、理性,合作可以弱化竞争的程度和非人性化因素,减轻自己的生存压力并进而加强社会关系的和谐。竞争的直接目的在于促进发展,根本目的是改善生活。理性、均衡的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减轻并防治竞争的弊端,家长、学校、社会应协调一致减轻对大学生的压力,降低竞争强度,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及全面的发展观,对大学生的学习等人生目标的要求不应采取简单的压榨性的态度,而应在刻苦学习与享受生活之间建立起恰当的平衡。(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