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西部农村学生学习自信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姬秉新 我有话说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推行六年多了,从笔者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城镇中小学的教学面貌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已被普遍接受,学生的具体学习过程开始得到教师的重视与指导。但在西部贫困地区,尤其是基层乡村学校的教学面貌变化却不大,与国家新课程的要求相差甚远。如何改变乡村学校学生的学习,特别是

对于农村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西部乡村学校学生缺乏学习自信的原因

国家新课程强调全体中小学生的发展,使所有学生的潜能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为此,国家新课程在设计上关注的重点是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及伴随而生的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正确的价值观,其核心是建立学生自信心的过程。但在贫困的西部基层乡村学校,笔者所见除了教科书是新课程的之外,在教室里几乎看不到新课程倡导的教学理念、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乡村学校的老师依然在按经年不变的传统和习惯教书,学生的学习活动依旧是传统的被动接受、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上级(学区或中心学校)对乡村学校的考核、检查指标依然只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名次。笔者认为:乡村学校学生处在这种教育资源匮乏、教学形式陈旧、教学效果低下的闭塞环境中学习,平时学习及期末考试成绩不佳就使他们逐步失去学习兴趣与学习自信,而长时间缺乏学习自信,会使大量基层乡村学校的学生长大成人后依然缺乏做人的自信。

笔者认为造成西部基层乡村学校学生缺乏学习自信的原因主要是:

教师缺少有效的指导。在以知识传递为教学中心的传统教育思想深深影响下的乡村学校教师,对在教学过程中及时指导帮助学生学习的重要作用不很清楚,在教学中往往忽略对学生具体学习行为的关注,不善于在教学过程中观察学生的学习表现,缺乏指导学生有效学习的能力,不善于分析造成学生不同学习效率与学习效果的原因,也不会寻找有针对性的补救对策或方法,因而不能及时扭转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和行为,使相当数量乡村学校学生因此失去了养成有效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机而使学习效率与学习效果始终难以提高。学生在校几年,学习方式方法、学习行为习惯等基本上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和积累,其学习技能技巧很少有所改进,学习效率提升缓慢,学习成绩提高不快,其学习自信心自然就随着日常听课、回答问题、作业成绩、考试成绩、参与活动的不佳而被打击殆尽。久而久之,不少学习效率低、学习效果差的学生,对学习缺乏了兴趣和动力,学习自信心自然减少。再加上乡村学校陈旧的学习评价方式又不断打击学生的尊严和学习积极性,不少学生从乡村学校毕业后很难进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这样,他们长大后因没有获得基本生活和从业的知识技能而一辈子都挣扎在生活贫困线上。

学生的不当学习方法。由于缺乏学习指导与及时帮助,很多乡村学校学生不大会听课,在老师讲课时经常注意力分散或做小动作或打瞌睡,思维没能与老师的教学进度同步而没听懂或干脆没听,影响了课后的作业与学习;听课时也不会做笔记,不能及时记下教师的板书或教学要点,作业或复习就缺少了基本依据;不大会阅读,不能认真地仔细地读课文,常因对课文的认识与理解不到位不准确或不完整,而找不到课文的重点与核心内容,尤其对课文中的概念、公式、定理把握不准,导致判断失误;不太会复述,常因不能按提示要求来回答或解答问题,口述或解题时常出现偏差错误或词不达意等;加之乡村学校匮乏的教育资源和封闭的教育环境等,使他们比较胆小,不善表达,也不善与人交往,常因自我封闭而不能相互帮助共同成长。乡村学生的这些不当学习方法都直接影响着他们学习的质量,也影响着他们学习的自信和做人自信的建立。

通过提高学习质量来增强学生自信

怎样改变乡村学生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增强学生的自信呢?笔者认为,应借助国家在西部农村学校全面推行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大好契机,快速改变和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而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改变贫困乡村学校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缺乏学习自信的现状,通过提高学习质量来增强学生的自信,这是在农村学校推行好国家新课程的基本要求。为此,需要从两方面入手:

逐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自控力。这就要求乡村教师日常教学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的教育素养,使其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课堂教学兴趣,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使学生能够听讲,喜欢听讲,愿意听讲;同时还须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使其掌握较多引导或调整学生学习注意力的具体办法与策略,把学生分散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保证学生在课堂上的大部分时间能够用于听讲并能听懂。随着学生学习自控力的提高,其学习质量就有了基本保证。

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与科学而有效的学习方法来提高学习效率。这就要求乡村学校帮助教师经常学习新的教育理论,提高指导学习的能力,掌握纠正学生不良学习行为的各种策略与办法,尤其是要增大乡村学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关注度,即能够在学生学习(听课、笔记、阅读、讨论、作业、预习等)的全过程中随时注意观察学生的具体学习行为并对不良学习行为及时加以纠正,如观察学生的听课表现,观察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兴趣度,观察学生是如何听课、如何作笔记(抄写板书)、如何回答问题、如何写习题答考卷的,从根本上扭转或纠正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效率。如果乡村学校的每位教师都能这样做,学生的良好学习行为习惯和有效学习方法就会逐步养成。随着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延续,乡村学校学生就会慢慢学会学习,并随着学习技巧的掌握逐渐形成高效学习,其学习兴趣和自信心自然会明显提高,农村学校教育的质量就会真正提升。(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