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程师有责任应对二十一世纪的工程科技挑战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蕾、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张蕾、张莹)“为了应对当今时代人类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工程师有责任推动21世纪工程技术前沿领域的进展。”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工程科技与人才培养”学术报告会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查尔斯・威斯特说。

查尔斯・威斯特指出,21世纪科学与工程

研究的发展呈现出各学科交叉融合、新的前沿领域不断涌现的趋势。例如,医学与农业领域的基因革命融入了生物学、组合数学、机器人与自动化、微型制造和临床医疗检查技术等;快速发展的纳米技术融入了几乎所有类别的技术和科学。工程师在这些前沿领域开展的研发将带来突破性的新技术。

但是,在21世纪,工程科技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它们来自能源、环境、全球变暖、可持续发展、提高抵御人为和自然威胁的能力、提高医学和医疗效果、扩展和提高人类的生存能力和质量等方面。其中,一些是人类生存必须面临的问题;另一些可使人类在面临自然和人为威胁时,获得更高的安全性。由于多数挑战都是全球性的,这为工程师们提供了服务于全球利益的绝佳机会。因此,查尔斯・威斯特呼吁,工程师们必须携手合作,提供知识和技术,共同面对和解决以上全球性问题,让人类在地球上生活得更美好、更持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