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为中国的科技事业贡献了一生”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今天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参会的都是年过八旬的资深院士。“资深院士曾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大批人才。如今,他们仍然关注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有些还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学部主任陈宜瑜院士说:“他们为中国的科技事业贡献了一生。”

92岁的王世真院士说

:“高等教育不能只重数量,更应该重质量。学校不是越大越好,只要有一个学科办出特色、办好,就能扬名世界。”陈宜瑜院士接着说:“我完全同意王院士的建议。我认为,我们必须反对浮夸,认真严肃学风。我想,在院士增选工作中,必须加强对学风的考核。”他说:“对于违反学术道德的人和事,处理应该更加严格、更加透明。”

吴孟超院士是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他现在仍然没有放下手术刀。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还参与了远程会诊。吴孟超说:“院士不是官员,院士们应该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定位。院士们既要有高超的学术能力,也要有较高的道德水平,应该自觉地抵御诱惑,把国家需求当成自己科研的方向,真正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我是从事医学工作的,发现我们现在很多仪器都是国外进口的。这不是在给外国人打工吗!”吴孟超说:“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加强自主创新。”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十几位资深院士对中科院的工作、对中国科技的发展建言献策。这就是我们中国的科学家!他们为中国科技的发展贡献了一生,即使白发苍苍,即使步履蹒跚,他们对科技发展的热情依然高涨。(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