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贺国强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见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殷永建、罗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哈瓦那6月24日电(记者殷永建、罗辉)正在古巴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23日晚上在哈瓦那会见了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贺国强转达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对劳尔・卡斯特罗的亲切问候。

贺国强高度评

价中古两党两国关系。他说,多年来,中古双方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菲德尔・卡斯特罗第一书记亲自指示和部署古方医疗队参与救治,劳尔主席还亲自带领古共中央领导人赴我驻古巴使馆吊唁。这些都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古巴党、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

贺国强说,当前中古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并十分珍惜中古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古友好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为此,贺国强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一、继续保持两党高层互访势头;二、加强两党中央直属机关之间的交流;三、推动两国省市之间的交流;四、加强两党青年干部之间的交流;五、加强经贸合作与交流。

劳尔同意贺国强对双边关系的评价,赞同贺国强对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建议。他说,古方十分感谢中国对古巴的支持和援助,重视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愿意继续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国家关系全面发展。

会见结束后,贺国强和劳尔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间有关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当天,贺国强还在下榻饭店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古巴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当前国内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奥运会筹备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当地时间24日上午,贺国强参观了位于哈瓦那老城区的“巴尔达加斯”雪茄烟厂。该厂始建于1845年,是古巴最古老的雪茄烟厂之一,全部采用手工方式制作,目前生产“考依巴”等多种著名品牌的雪茄烟。

贺国强在厂长的陪同下,认真考察了该厂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详细了解有关工艺。贺国强还与部分工人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得知部分包装材料来自中国时,他对中古友好合作的具体成果感到欣慰,并祝愿该企业不断取得新成绩,继续做中古友谊的实践者和促进者。

当地时间24日,陪同访问的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等分别与古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际关系部部长雷米雷斯,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古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佩德拉萨和古巴政府部部长卡布里萨斯进行了工作会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