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分别会见也门总统和总理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东凯、李腾 我有话说

新华社萨那6月25日电(记者刘东凯、李腾)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5日在萨那分别会见了也门总统萨利赫、总理穆贾瓦尔。

在会见萨利赫总统时,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习近平说,中也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持续稳步发展,两国彼此信赖、相互支持、真诚合

作,建立了全天候友谊。中方感谢也方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的一贯支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也门为维护国家统一、主权、稳定所作的努力。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愿与也方加强交往,积极探讨互利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为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活力。

萨利赫再次就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向中方致以慰问。

萨利赫说,中国是也门的友好国家,长期以来,也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中国的宝贵支持和帮助。也门将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希望同中国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

在会见穆贾瓦尔总理时,习近平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他的问候,并同他就加强双边合作交换了意见。

习近平说,我们希望同也门方面共同努力,继续改善贸易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双边贸易稳中有升,同时,共同落实好中方在也援建项目。中方将鼓励和支持中国公司赴也投资,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渔业等领域同也方加强合作。

穆贾瓦尔说,也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援助。将继续改善也门的投资环境,相信同中国企业的合作将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

当天,习近平还分别看望了中国援也医疗队人员、中国驻也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

习近平对医疗队员说,对外派遣医疗队,是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友好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你们远离祖国和亲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奉献爱心,勤奋工作,架起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人民之间友谊的桥梁。党中央、国务院十分牵挂医疗队人员,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保重身体,为促进中也友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萨那6月25日电(记者刘东凯、李腾)中国也门双边投资研讨会25日在萨那举行,正在也门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也门总理穆贾瓦尔共同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深化互利合作,共创发展繁荣,是中也两国经济发展必然要求,也是中也传统友谊应有之义。也门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企业具有技术和经验优势,中也投资合作具有许多良好条件,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习近平希望两国企业界弘扬传统友谊,增进相互了解,开展真诚合作,在合作中发挥互补优势,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他还鼓励两国企业界人士加强交流,就改善投资环境、拓宽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结构等问题积极进行探讨。

习近平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积极推动下,在两国企业界共同努力下,中也友好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发展。

穆贾瓦尔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也门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经贸合作势头喜人,前景广阔。也门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在能源、矿业资源、渔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合作,参与也门经济自由区建设。也门政府将为此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也门共和国投资总局共同举办,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人士共约300人出席。

当天,习近平还与也门副总统哈迪共同出席了中国援建的也门外交部新大楼交接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