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方力量助推生物产业发展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特约记者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特约记者禹爱华)“生物产业是当今经济社会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带动能力强,增长速度快。”在日前结束的第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与会者表示要多方力量助推生物产业发展。

本届大会由16家国家级学会协会与科学时报社等共同主办。大会于6月20日至

23日在长沙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表示,“面对我国重大疾病的发生率不断攀升、危害十分严重的情况,重大新药的创新是保障人民健康及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求。”

“生命科学是当今最活跃的一门科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脑与认知科学等方面已取得的巨大进展为例,介绍了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态势及中科院相关技术的进展和布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表示,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已将发展生物产业放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出位置予以部署。比如在生物技术的前沿领域,已建设了中国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工程、西南野生种质资源库、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等重大科学工程,建设了生物芯片、干细胞、组织工程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一批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定了25家企业技术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