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延东出席“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欢迎仪式并致辞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玉兰、陈建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李玉兰、陈建栋)国务委员刘延东25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欢迎仪式并致辞。刘延东强调,中美两国开展语言教学交流与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将造福于全世界。

刘延东向客人们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教育事

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后强调,中国政府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

刘延东对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美国政府和人民伸出的热情援助之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延东指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培养既精通本民族语言、又掌握和了解其他民族语言文化的公民,是各国教育事业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中华文化具有五千多年延绵不断光辉灿烂的历史,浩如烟海的历史古籍,气象万千的诗词歌赋,匠心独运的书画雕塑。泽被后世的四大发明是世界文明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中美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特别是中美建交30年来,双方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目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有8.5万人,来华学习的美国留学生去年已达到1.2万人。2004年以来,美国已建立了46所孔子学院。中美两国在语言教学领域的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次访华的学区和学校,大都已经或准备开设汉语课程。中国政府将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共同努力,中美两国在语言教学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为中美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为促进世界和平谱写新的篇章。

“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美国大学理事会协办。代表团团长、美国大学理事会高级副主席皮特・尼格罗尼博士等先后致辞。来自美国44个州的450名美国中小学校长及教育官员参加了欢迎仪式。

2006年4月,国家汉办与美国大学理事会签署了实施《中国语言文化项目》的合作协议。“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活动是《中国语言文化项目》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外教育交流项目。目前,美国开设中文课的中小学已超过1000所,美国也是设立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学习汉语的学生超过13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