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将严格规范高招录取工作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张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庆环、张春丽)2008年高招录取工作即将进行,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将在多个方面严格规范高招录取工作。

据介绍,今年高招录取工作将在“阳光工程六公开”即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和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

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处理结果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示力度、增加公示内容。今年,教育部特别要求重点做好保送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录取考生的公示工作。

另外,教育部要求各地和高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制定的招生计划,不得私自突破。今年还特别提出未经教育部同意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规模。同时,高校要严格规范调整计划的使用原则、使用程序、使用规范和使用责任。在国家核定的招生规模内,征得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和计划调入和调出地的招办同意,通过网上管理系统进行计划调整。学校之间的调整通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来进行,而不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私自的行为。

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坚决反对和制止点招行为,今年特别提出高校招生保送生,以及单独录取的考生,要按录取生向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增补招生计划,严禁随意放开录取政策或者是降低分数的要求,也严禁高校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指标、指名录取考生。

王旭明介绍说,教育部今年还将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违规录取和中介诈骗的行为。严禁高校避开省级招办违规录取考生。严禁高校通过虚假欺骗性宣传,混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违规承诺吸引和欺骗考生入学。严禁高校雇佣在校学生、教师或社会中介组织进行招生。严禁高校在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与录取挂钩的费用。严禁军事院校以各种名义招收所谓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

另外,对于目前采用的网上录取方式,教育部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确保网上录取的安全。同时,根据每年总有一些学生反映收不到录取通知书的情况,今年教育部和邮政部门已经达成共识:要求各省级招办必须在高等学校同批次招生计划后的3天,把录取通知书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寄给学生,以收到对方“已收到、已签收”的回执为准,绝对不得以平信的方式寄出。

王旭明还介绍了今年高考违规作弊的情况。今年全国共查获高考违规人数2645人,占考生总数的万分之二点六,据了解,这是恢复高考30年来,高考违规率首次降到了万分之三以下。另外,截止6月16日,公安部共破获涉及高考安全和团伙舞弊的案件34起,涉及诈骗的案件20起,实施信息化团伙作弊的案件14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5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