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受灾区延期高考工作准备就绪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春丽、王庆环 我有话说

●交通卫生防疫等相关保障措施应急预案落实

●千所高校向灾区增投2%招生指标

●保送生降分等破格录取政策向灾区倾斜

●邮政部门确保录取通知书投递到位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张春丽、王庆环

从今天举行的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地震受灾区延期高考的工作已经基本就绪,7月3日、4日、5日将准时在四川、甘肃两省的延考地区进行高考。教育部协调全国1000多所高校向灾区增投2%的招生计划工作也已经落实。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介绍,四川延考考生9.6万人,涉及45个县,甘肃延考考生2.4万人,涉及17个县,这12万延考人数占考生总数约1.1%。届时约有78%的考生在本地木板房参加考试,约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里参加考试,剩余的极少一部分可能要到异地参加考试。据了解,目前两地已经做好考试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的准备工作,即使考试期间或者前后突遇恶劣天气、公路损坏,导致试卷送达困难,相关部门也已做好用直升机运送试卷的准备。此外灾区各种必要的卫生条件和防疫工作也已经准备就绪。

据悉,全国高校向灾区增投的招生计划工作已经落实。教育部协调全国1000多所高校给灾区增加2%的招生指标,王旭明特别指出,这是在原招生计划基础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的招生指标。六所免费师范生试点师范院校也都在原有计划基础上,向灾区考生做了增投倾斜。此外,考虑到地区不平衡,各个高校在录取期间预留的指标也将向灾区倾斜;对在抗震救灾过程中表现突出的考生招生破格录取政策包括保送生、降分等也已落实。

受延考影响,灾区省份采取分开考试,同时录取,因此录取时间会比往年推迟10天至15天。王旭明强调,教育部与邮局已签订合同,如果由于灾区考生住所被冲毁、搬迁等各种原因而无法投递录取通知书的,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要积极配合邮政部门寻找收件人,确保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

关于地震致残的灾区学生未来的高考和录取工作计划,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已经启动了残疾学生康复教育计划,也将考虑采取一些特殊教育方式如增加特殊教育学校等。他同时介绍了大家非常关注的涉及灾区的各方面情况,包括:将于7月份启动《地震灾区心理学校教师的培训计划》,为灾区培训300名骨干教师以抓紧开展实施灾区师生的心理援助;为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举办暑期夏令营,在对口支援的省份和地区,相对对口支援的教育行政部门对口负责灾区孩子的夏令营工作;启动让灾区孩子到北京看奥运的活动,四川部分重灾区的学生的门票纳入总体奥运教育门票计划当中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