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营将为各国青年人创造独特的奥运经历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李海秀、王豫斯)在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将同时举行主题口号为“青年创造未来”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活动,营址设在美丽的北京第101中学,营期自8月6日至17日。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奥林匹克青年营是奥运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

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具有重大意义,其宗旨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促进各国青年交流和友谊,为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创造一次独特的奥运经历。最早一届青年营始于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当时的瑞典国王邀请了1500名童子军在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举行联欢活动,开创了青年营的先河。近百年来,几乎每届奥运会都组织青年营活动。自2004年起,《奥林匹克宪章》第五章第50条明确规定:“经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授权,奥运会组委会可以自己负责在奥运会期间举办国际青年营”。

本届北京青年营有别于往届的是:成为奥林匹克青年营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次,据报名情况看,共有196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派代表参加北京青年营;另外首次招募了残疾人营员参加;更重要的是高度重视青年人的创新精神。不仅体现在北京青年营的主题口号上,届时还将通过“体验奥运”、“交流学习”、“了解中国”等主题活动及营地内外丰富多彩的营员交流活动,体现科技、创造、体验等理念。旨在达到充分展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风采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各国青年中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倡导世界和平、合作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把北京青年营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等目标。增进各国青年间的了解和友谊,展示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据悉,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营员总体规模约480人。其中20名营员将作为火炬手在河北、河南、天津和北京参加火炬接力活动。青年营场馆属于北京奥运会15个非竞赛场馆之一,届时还有383名志愿者将为青年营各项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