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杰夫•摩根:火炬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我吃过平遥的小吃,逛过平遥的明清街,登上过平遥的古城墙。”摩根告诉记者,从开始认识古城到珍惜古城,再到积极投入保护古城,他已经与平遥结下了不解之缘,深深沉浸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由于在保护平遥古城中所做的突出贡献,他成为山西省选拔出的唯一一位外籍奥运火炬手。

在平遥的古城墙上,摩根高

举着“祥云”火炬,在炫目阳光的映衬下缓缓奔跑,激动得满脸红光,他说,能参加火炬传递是他和他家族的荣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在这一刻体会得无比深刻。

摩根出生于加利福尼亚,是著名的摩根家族的成员。作为非营利性组织――美国全球遗产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摩根一直以来关注着世界遗产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保护与发展,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热情。他已经先期投入100多万美元,开始了保护古城“三部曲”:邀请专家制定平遥古城总体保护规划;开展传统院落的示范性保护工作,引导更多的人保护古代民居;进行民间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培训工作,发掘具有开发价值的文化遗产,打造旅游增值产业链条。

这一回再次来到山西平遥,45岁的杰夫・摩根带来了自己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他说,要让亲人们一起见证自己举起奥运火炬的“历史时刻”。

“他来了平遥能大口喝酒,大口吃肉,逛着民居看剪纸,上了农家炕头躺下就能睡,看到保护不满意的地方直接就跟你提意见。”和摩根打过交道的老乡们说,他第一次来的时候还一句中国话不会说,第二次来已经能蹦出几个句子;而这次,他已经在尝试着直接用汉语和记者交流。

摩根说:“北京奥运会将会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为此而自豪。火炬传递应该是团结和积极向上的,不应该和政治扯上关系。我希望火炬传递和北京奥运会能取得成功。”(本报山西平遥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