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身北川父壮烈 忍悲励女母坚强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李琳滢 我有话说

“我的好女儿,轻松面对明天高考,争取发挥出最佳水平,老爸对你充满信心,老爸永远都是你的后盾。”读完远在北川援建水泥工程的爸爸发来的短信,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戴骋微笑着走进了高考考场。

当戴骋顺利完成考试,急于同老爸分享胜利喜悦之时,戴骋的班主任陈老师告诉她,她父亲已经于一个月前在四

川大地震中不幸逝世了。噩耗来得太突然,不到二十岁的小姑娘怎么也无法相信,明明考前的一天晚上,父亲还在短信中为自己鼓劲啊!

妻子奔赴北川直面丈夫死亡

5月初,家住江苏句容的水泥行业年轻专家戴林拒绝了南京好几家公司的高薪挽留,前往北川帮助援建水泥工程。九天后的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戴林妻子陈素文的心立即揪了起来,在拨打丈夫及其领导和朋友的电话未得回应后,第二天晚12点多钟,她就和妹妹连夜奔往北川探寻丈夫的下落。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到绵阳,又转搭了一辆部队的便车,终于抵达北川丈夫单位租用的工作地点――北川信用合作社,焦急的陈素文见到的是一片废墟。废墟中的一切都难以辨认,可能是由于心灵感应,她发现一只熟悉的曾经承载着他们全家人幸福的大手垂在瓦砾堆里,微微颤动。陈素文又惊又怕,拼命大喊丈夫的名字,激励丈夫振作起来,但是此时的戴林已经奄奄一息,无力回应。他手上,还紧紧握着一本已经四分五裂的《中国水泥工程手册》。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戴林终于从砖瓦中被抬出,陈素文最终眼睁睁地看着丈夫在自己面前被死神拉走……

天堂短信传递母爱

“爸爸,我就要高考了,非常想你。我昨晚梦见了你……”就在回句容的路上,陈素文从废墟里找到的丈夫的手机突然响起。是女儿戴骋发来的短信!素文看到立即泪流满面。她失去了一个好丈夫,女儿失去了一个好爸爸,她真想立刻与女儿抱头痛哭。冷静下来后,她立即想到,现在正是复习迎考的阶段,为了不影响女儿的情绪,非但不能将这个噩耗告诉女儿,并且还要给她以正面的鼓励,她要代表丈夫,还予女儿加倍的爱。于是她拿起手机,以戴骋父亲的口吻回了信息:“好女儿,老爸在地震中腿受伤了,正在医院治疗,喉咙被灰尘呛到,现在还不能讲话,但我会在北川祝福你。”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陈素文向女儿戴骋隐瞒了这件事情。戴林一直想让成绩优秀的女儿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素文觉得只有这样做才能延续丈夫的心愿。

漫长的一个月,陈素文觉得这段时间对她来说比一年还长,一方面要瞒住女儿,一方面自己的情绪也常常难以自控。但是作为母亲,素文把一切做得非常妥当,每天用手机跟女儿通两条短信,忍着悲痛,用轻松愉悦的口吻陪同女儿走过考前辛苦的日子,亲友们都被这种纯洁而深切的母爱感动着。

父母和子女

是彼此赠予的最佳礼物

高考终于结束,陈素文却面临另一个难题,怎么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儿呢?她实在不知道如何开口。兴高采烈从考场奔向母亲的戴骋从班主任陈老师口中被告知父亲去世后,犹如遭受晴天霹雳,怎么也不能相信,一直不停地说:“爸爸昨晚还给我发信息的。”她转向母亲,希望得到求证,但素文的泪水已经源源不断涌出来。知道了事件的来龙去脉,懂事的戴骋在痛苦哭泣过后,还反过来安慰两个月来变得异常憔悴的母亲,并说:“过去我只知道爸爸坚强,现在我明白了,妈妈也很坚强。”

推迟了一个月在句容殡仪馆举行的追悼会上,戴骋说:“爸爸的一生都在追求着他梦寐以求的目标,我知道他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是妈妈的坚强支撑我走过高考前的那段永生难忘的日子,这种坚强将是我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是对爸爸在天之灵的最大安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