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中国移动突击队员的抗震救灾日记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郑华 我有话说

赵庆治,中国移动四川雅安分公司职工,第一批派往阿坝重灾区的中国移动抗震保通信突击队员,圆满完成携带卫星电话到卧龙保持卧龙与外界的通信联系的任务。他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在抗灾一线的亲身经历。

5月13日 灾后第一天 多云

13日早上6点,公司接到四川

省政府的指示,将安排我们5名突击队员携带卫星电话,乘直升机分别前往与外界失去联系的映秀、漩口、卧龙、青川、平武。主要任务就是建立灾区和抗震指挥部的通信联系,把灾情通过卫星电话报告给省政府,同时也把当地的通信状况和交通情况报告给公司,使公司能迅速有效地组织起通信恢复工作,我被派往熊猫故乡――卧龙。

5月16日 灾后第四天 晴

5月16日上午10点30分,我与一位同事携带三部卫星电话乘直升机降落到卧龙镇,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用车把我们载到了卧龙应急指挥中心。当我知道这两天耿达乡和卧龙之间的通信只能靠人跋山涉水传递时,立即拿出一台已经安装好的卫星电话,交给正要前往耿达的联络员,并教会他使用。政府工作人员用卫星电话向省应急指挥部报告了情况,我们也向省公司报告通信受损情况。此时,身边已经围满了想打电话的受灾群众。我们将其中的一台提供给他们打报平安电话。晚上十点,我们终于通过卫星电话第一个和耿达乡政府取得了联系。

5月17日 灾后第五天 多云转阵雨

下午,小金至卧龙的公路已经打通了,救援物资可以运进卧龙了,受灾群众终于可以得到救援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拨通了应急指挥部的电话,说因为地震,原来饲养熊猫的熊猫馆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这几天余震不断,熊猫馆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希望指挥部能立即将熊猫转移。

5月18日 灾后第六天 多云转阵雨

今天,当地政府已经开始组织游客转移,有几辆运送救灾物资的大型货车也进来了。转运国宝大熊猫的汽车,也一大早就开进了卧龙镇。

5月19日 灾后第七天 阴转多云

晚上20点,接到省抗灾指挥部电话通知,19日至20日可能发生6级以上余震。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让我们电话联系耿达乡通知这个消息,并把这个消息口头传达给当地群众,同时组织人员安排好防震工作。很遗憾的是我们的应急设备因为桥梁积水很深无法通过,准备等第二天天亮再过来。

5月20日 灾后第八天 阴转多云

8点左右,我们的应急通信设备在路桥公司的帮助下进入了卧龙,并立即开始安装。省公司通知我跟随运送设备的车返回成都。在卧龙这几天,我们每天工作到深夜,为当地政府拨通救灾应急电话100多个,及时有效地将当地灾情变化报告给救灾指挥部,为当地的救灾工作提供了通信保障。与此同时,共有1100多名受灾群众通过我们提供的卫星电话给亲人报平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