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晓宇:三天三夜救出二十余人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伴随大地震袭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距县城20公里的陈家坝乡也被夷为平地。

26岁的兰晓宇是陈家坝乡邮政支局的一名职工。地震发生时,他正在营业厅上班。突然之间,山摇地动,天花板掉落。兰晓宇意识到地震了,他本能地冲到街上,强烈的地震将他摔倒,刹那间,烟尘四起,眼前一片昏暗,哭喊声一片……

几分

钟后,当兰晓宇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放眼一望,只见支局5间瓦房已经成了一片废墟,街上的房子也都成了一堆堆瓦砾,街对面的鼓儿山还在轰隆轰隆地垮塌,这天正值陈家坝赶集,许多人被压在了废墟下。

救人!这是兰晓宇脑子里闪现的第一念头。这时,对面一条小巷里,传来了呼救声。一位中年妇女被压在了废墟里,怀里抱着的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哇哇大哭,旁边的房子还在坍塌,兰晓宇马上冲过去,抱出了孩子。

陈家坝中心小学的教学楼摇摇欲坠,有的孩子捂着鲜血直流的伤口哭喊,有的孩子吓傻了,站在楼梯上不知所措。余震还在继续,碎砖头、碎玻璃刷刷地往下掉。兰晓宇冲进楼房,分别抱出了7个孩子,又从隔壁一家幼儿园的废墟里刨出了6个孩子……

一处倒塌的楼房里压着四个人。大家在路旁一辆被砸毁的汽车里,找到了两个千斤顶,将预制板撑起来。然而,里面的人已经受伤,还是爬不出来。身材瘦小的兰晓宇钻到预制板下,双手拖住里面那个伤者,几个人抓住兰晓宇的双脚往外拖,当伤者被拖出来的时候,兰晓宇的身上沾满了血。

这天傍晚,一位满身泥巴和血迹的中年汉子跑来哭着告诉乡党委书记,滑坡已经让他住的那个村消失了,通往北川县城的路被山体滑坡阻断了。而另一个渠道传来的消息证实,陈家坝经桂溪乡通往江油市的路也因为桥梁垮塌阻断了。兰晓宇的父母、爷爷、奶奶住在桂溪乡,他的几位叔父、婶子住在北川县城,都生死未卜。但当时他已顾不得想这些,看着身边一个个熟悉的人死去,他只有一个心思:救人!

第二天,武警部队到达陈家坝乡,带来了水、干粮和衣服,但受灾群众太多,远远不够用。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兰晓宇把刚拿到手里的水和干粮又递给身边的老人、妇女和孩子,把刚刚穿在身上的衣服又脱下来,盖在伤者的身上。

白天救人,晚上,兰晓宇和支局领导一起看守邮政支局的移动金库。就这样,三天三夜过去了,兰晓宇从废墟里先后救出了大批人员。据和他一起参加救援的同志的回忆以及采访他的当地记者的统计,由他参与救出的人员已经超过了20人。到了5月15日,大批救援人员进入陈家坝乡,他才离开。撤离灾区后,兰晓宇才得知,他在北川县城的4位亲人已经遇难,在桂溪的父母虽然躲过劫难,但已经无家可归。灾后,由于北川局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的工作需要,他又立即奔赴桂溪支局参加灾后重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