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失去了儿子,抢救了群众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5・12”地震灾难发生时,正在北川县邮政局陈家坝支局营业室办理业务的梁健,来不及多想就迅速打开了通勤门。当他跑出支局后,随着轰然一声巨响,身后的陈家坝营业室整栋房屋瞬间整体垮塌。

陈家坝是位于北川县城东北的一个乡,人口近万人,距北川县城约20公里,交通较为闭塞。地震发生后,陈家坝的通信、交通、水电全

部中断,无法向县局和外界报告情况,而且随着余震的肆虐,山体移位、大量滑坡、滚石、泥石流不断威胁着周围群众的生命。此时的梁健首先担心的是如何抢救支局里边的现金和重要凭证。于是,他冒着余震的危险,徒手在已经倒塌的房屋去抢挖。

哪里有求救呼喊,他就冲到哪里。一路上,他沿街从倒塌的房屋中救出了多名浑身伤痕、血流满面的老人和小孩。

当时,余震不断,又传来了陈家坝中学房屋倒塌的消息。梁健脑子一下子懵了。他知道,此时的学校正是上课时间,房子塌下来会意味着什么!残酷的现实已经容不了他想那么多了!拖着沉重的双腿,他又冲向了陈家坝中学。他和同时参加抢救的乡亲们一起不停地挖,不停地抬,一个个被掩埋着的学生被救了出来……

随后,他遇到了前来陈家坝施救的乡党委、政府组织的救灾人员。在简单汇报了支局情况后,按照乡救灾指挥部的要求,立即参加了乡里组织的救灾抢险队。他在陈家坝乡党委书记赵海清的带领下,继续沿着垮塌的街道沿路抢救幸存的人员。而此时的他,身上鲜血和汗水已经交织在了一起,人已经显得相当疲乏――他在救人过程中已经耗费了太多的体能。

在乡党委的组织下,梁健拖着疲惫的身体又奔波于陈家坝小学和其他地方,继续参加救人和转移乡民的工作。他说过,他正年轻,没问题,还能做大量的事。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在专业抢险队的救助下,他先后与抢险队一道救出十多人(具体人数他也记不清了),安全转移乡民数百人。

由于通信长时间中断,一直忙于抢险救人的梁健,从地震发生直到5月16日都没有得到妻子、孩子还有高龄母亲的任何消息,他只能在心里暗暗地祈祷家人平安,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抢险救人的工作中。乡指挥部的领导在得知他还没顾上和亲人取得联系时,就强迫他去打探自己亲人的消息。经过多方寻找,他终于找到了幸存的县局职工,也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妻子、母亲。到了第二天他才知道,5岁的儿子在幼儿园的废墟中被挖了出来,但是还没等送到医院,他至爱的儿子就在爱人的怀里永远离开了。而爱人怕他受不了打击,并没有在当时立即告诉他。这个坚强的汉子在得知这一噩耗后,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情,放声大哭起来……

痛失爱子的梁健,并没有被悲伤所压倒。他擦干了眼泪,安慰了家人,第二天就立即接受了绵阳市邮政局安排的新的工作岗位,前往绵阳灾民最为集中的九洲体育馆,参加北川局幸存职工开办的临时邮政局,热情地为灾民服务。5月25日,由于工作的需要,市邮政局又安排他到陈家坝去工作,他二话没说,带上家人又投入到了重灾区,组织灾后重建工作。直到现在,他依然战斗在地震后的重灾区――北川县陈家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