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强:身残意坚救同学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张强是什邡市蓥
华中学初三的学生,几年前的一场灾难让他过早地品尝到生活的艰辛。当时,张强正在读小学三年级,本应是天真烂漫的年纪,可是突如其来的车祸使张强的左手再也不能自由伸展,右脚前脚掌也被截去一半,张强从此成了残疾人。可是,灾难并没有摧垮这个坚强少年的意志,他比以往更加珍爱生活。

5月12日中午,张强早早来到学校,开始了下午的学习。突然,教室剧烈抖动起来,大地发出骇人的轰鸣。意识到地震的同学们扔下书本向楼下涌去,而腿脚不灵便的张强只能一瘸一拐地从四楼往下挪动。

在剧烈的震动下,教学楼被撕扯开裂,砖头、泥灰、楼板开始掉落,走廊一头的栏杆也被震断。危楼将倾,千钧一发!急中生智的张强瞥见了与教学楼仅有五米远的旗杆。“跳!”勇敢的张强攀着栏杆,左脚一蹬从三楼阳台纵身跃出,紧紧地抓住了旗杆。几乎同时,教学楼轰然倒塌,呛人的烟尘包裹住张强。

顺着旗杆滑下的张强,定下神来环顾四周:昔日整洁的校园被碎石乱瓦侵占,花草树木也灰头土脸地辨不出颜色。而此时,呻吟声和呼救声又在张强的耳畔响起。救人要紧!刚从险境中挣脱出来的张强又蹒跚着跑向废墟。没有工具,他就跪在尖利的碎石上,咬牙用一只手挪动沉重的预制板。在张强的不懈努力下,一块块大大小小的砖石被搬开了,受伤的孙伏伟被挖了出来。张强艰难地把孙伏伟背到背上,一瘸一拐地背到了操场中央。而此时的张强,衣服已被汗水打湿,手臂上的道道血口面目狰狞,他感到浑身酸软、头晕目眩。然而,废墟里的同学还在等他施以援手,善良的他又怎能漠然视之?拖着残疾的身体,张强又一次跑向废墟。经过一番努力,同学伏令强也被挖了出来。正当张强准备离开时,一个沙哑的声音传来:“同学,救救我……”张强心头一紧,寻声来到另一座废墟前,拼命刨挖起来,终于同学露出了头部,细心的张强用清水把他的脸洗净,随后和赶来援助的老师一起救出了这名同学。就这样,在救援队到来之前,4名同学在张强的援救下重获新生。

张强回到家,看到父母都安然无恙,就匆忙坐上车来到人民医院照顾受伤的老师和同学。第二天一早,张强又赶到什邡抗震救灾志愿者报名处,做了一名志愿者。在随后几天里,张强辗转于成都、德阳和金堂等地医院,查找地震中失散的同学,经过四处奔走,张强竟找到40多名失散的什邡学生。看着眼前这个累得憔悴的孩子,学生的家长流下了感激的热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