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爱定格在生死瞬间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汶川县映秀小学教师董雪峰。

我们的学校,处于这次地震的震中。灾难降临时,我在学校综合楼二楼,正和谭国强校长商量工作。突然,大地剧烈抖动,楼房猛烈

摇晃,玻璃相继迸裂……我们站立不稳,飞速冲出办公室。接着,我就糊里糊涂地被重重摔飞在地。想要爬起来,但根本做不到。谭校长跌跌撞撞地冲向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大喊:“不要慌,快趴下!”身下出现了一道道狰狞的裂缝,耳朵里充满了巨大的轰鸣声,眼前什么也看不清了。当我爬起来的时候,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全部变成了一片废墟!

我们冲向坍塌的教学楼,眼泪夺眶而出,48岁的谭校长像孩子一样瘫坐在地上,拍着大腿撕心裂肺地哭喊:“我的孩子们!我的孩子们啊!”

废墟里,到处是孩子们凄厉的哭声和令人心痛的呼救声,有的孩子努力探出头,用近乎绝望而又满怀希望的眼神看着外面,有的孩子则伸出受了伤的小手使劲摇晃。我们很快救出了几名孩子。强烈的余震一次次袭来,但谁也没有离开,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快救孩子!我们喊哑了嗓子,刨伤了双手,疯狂地在残垣断壁间寻找、挖掘。面对暂时无法救出的孩子,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安慰他们:“孩子们,不要怕,节省体力,老师正在想办法救你们!”

家长们也陆续赶来,他们扑向废墟,绝望地呼唤自己孩子的名字。有的家长带来钢绳、麻绳、咬钳等工具,老师找来千斤顶,撑开一个进入废墟内部的狭小空间,成功救出几名幸存学生。对那些不能立即施救的孩子,则一一开辟通风口,增加孩子们生存的可能性。

突然,我看见一个孩子被抬出来,一身黑色的运动服那么熟悉,那不是我11岁的儿子董煦豪吗?此时,我最大的希望是儿子还活着。我心跳加快,双腿发软,奔过去摇着儿子:“煦豪,煦豪!”儿子却一动不动,静静地躺在那儿,灰尘扑满了他幼小的身体。我抱起他,万念俱灰,悲痛欲绝,说了声:“儿子,爸爸对不起你啊!”然后,把他轻轻放在草地上。我多想再抱抱他、陪陪他,但是,此刻我不能啊!我一抹眼泪,再次冲向废墟!

学校周围的山不断崩塌,大块的巨石接连滚下。我们和家长同心协力,不停地抢救孩子。晚上10点,校园里一片漆黑,我们在操场燃起一堆火。有了火,废墟中的孩子们知道老师还陪着他们,就有希望了。

暴雨不期而至,雨水冲刷着废墟,冲熄了火堆,那些一时无法被救出,在恐惧、绝望和寒冷中等待的孩子们,让我们备受煎熬!老师们穿着单薄的衣服,冻得瑟瑟发抖,大家抱在一起,度过了一个余震不断、山崩不断、大雨不断的难熬而恐怖的夜晚。

5月13日,大雨还在不停地下。道路完全损毁,通讯完全瘫痪,救援一时不能到达,我们必须继续自救!一夜未睡,8个教师分吃一包方便面后,冒着大雨再次开始救援。这时,民警来了,民警告诉我们:上游形成多处堰塞湖,映秀小学随时可能被淹没。部分家长撤离了,但老师一个也没有离开,与坚持下来的家长一起,硬是靠人工从教学楼顶部打开了一条很小的生命通道,又成功救出30多名被困孩子。

在这里,我要说说孩子们。他们那么稚嫩、弱小,但在巨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勇敢、乐观,叫人动容!有的孩子伤势非常严重,由于卫生院被毁,赶来的医生没有药物,只能用红领巾简单包扎一下,但孩子们没掉一滴眼泪。第一个被救出的女生是我班的黄思雨,她漂亮、乖巧,是校舞蹈队舞跳得最好的。发现她的时候,她的左腿就没有了。我们感到揪心地痛,可她说:“别难过,我只是少了一条腿,还有那么多同学埋在废墟里。”

四年级班主任苏成刚在废墟里发现了他班上的女生张春梅。苏老师冒着大雨一边用简单的工具施救,一边陪她说话,可她被压得太深了,无法救出。她对苏老师说:“我出来了,你还要给我上课。”“我头发乱了,不好看了,你帮我理一下。”她还说:“老师,你累了,你去吃饭吧。”几天后,张春梅终于获救,但永远失去了双腿。苏老师后来到医院看望她,她还乐呵呵的,说自己以后还要学画画。

8岁的周玉烨、9岁的林浩在废墟里一直用歌声鼓励被困的同学。正是孩子们的坚强激励着我们,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从死神那里抢回更多幼小的生命!

直到5月14日下午,专业救援队到来之前,我们自救的重点全部放在教学楼,教师宿舍和办公楼没有动过一砖一

瓦。经统计,我们用双手刨出50名幸存学生,可是,被掩埋的20名教师及5名家属却没有一人获救。

短短几天,年仅48岁的谭校长白了头。5月15日下午,当上海特勤救援小队说映秀小学废墟下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时,他才爬上教师宿舍废墟察看,发现妻子午休时睡的那张沙发,有一角还露在外面。沉默了一下,谭校长说:“太迟了。”便转身回到教学楼废墟,一直战斗到救援部队清场。几天之后,谭校长妻子和岳母的遗体才被找到。

30岁的数学老师张米亚――当时正在紧邻楼梯口的二楼教室上课,讲台离楼梯仅几步之遥,他完全有逃生的机会。当我们挖开几层楼的废墟时,只见他仆跪在地,身体前俯,双臂像雄鹰展翅般张开、紧紧搂着两个8岁的孩子,孩子都还活着,而他的双臂已经僵硬。我们试图掰开张老师护卫孩子的双手,却怎么也掰不开,有的老师含泪建议锯掉,但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坚决不同意。他说,老师用生命保护我们的孩子,一定要给他留个全尸!后来,我们想办法保全了张老师的双臂,救出了孩子。张米亚老师,用雄鹰的姿态定格了舍生忘死的教师形象,演绎了一曲悲壮的生命绝唱!

28岁的美术老师连蓉――发现她时,她两手各抱着一个孩子,其中一个还活着。这个班在她的紧急疏散下,13个孩子幸存,但她却永远撇下了一岁半的女儿。

语文老师尹琼刚满25岁,有8个月的身孕,她本来可以请假休息,但因为带毕业班,一直坚持上课。她和未出世的孩子一起遇难。连芳和学前班的儿子一起遇难;我的妻子――映秀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汤朝香在办公室批改作业,也被无情的地震夺去了生命!

在灾难袭来的那一刻,死亡离我们如此之近,我们别无选择。在拼命抢救孩子的那几天,爱变得如此具体,我们义无反顾。在家园、校园被摧毁的伤痛中,无私无畏的师爱是人性光辉最绚丽的绽放!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

这次地震在我们的心里刻下了大山裂缝般的伤痕,但是,希望不会被震垮,阳光不会被掩埋!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乡,必将以她的坚强与温情、美丽与和谐重现在中国西部!

谢谢大家!

(照片为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