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恐怖袭击仍是巴国家安全最大威胁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今天,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白沙瓦传来了不幸的消息。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分子惨无人道地杀害了22名人质,这些人质是他们在西北边境省部落区瓦基里斯坦劫持的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成员。近几个月来,这些和平使者一
直奔走于巴基斯坦政府和部落武装之间,试图能为部落与政府之间的和解斡旋。巴基斯坦政府官员今天说,以迈赫苏德为首领的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在23日控制了简德拉镇,并立即劫持了27名亲政府部落的和平使者。今天凌晨,在简德拉镇的路边上发现了22具尸体,而这些人恰恰是23日被武装分子绑架的人质。这是近几个月来巴基斯坦发生的最严重恐怖事件。

最近3个月,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而此次暴力事件使得国际舆论本来已经松弛下来的神经重新绷紧。巴基斯坦恐怖袭击重新成为对巴基斯坦国家安全最大的威胁和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尽管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寻求通过谈判解决暴力冲突。但看来巴基斯坦塔利班是不会轻易通过谈判作出让步的。

迈赫苏德是目前巴基斯坦南瓦基里斯坦塔利班武装的首领,并已成为巴全国塔利班运动的头面人物。他曾被指控杀害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西北边境省的联邦直辖部落区是一个与阿富汗普什图族同宗同种的巴基斯坦普什图族部落区域,该区域一直不在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的直接控制下,而是“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频繁出没的区域,也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发源地,美国政府将这里称为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和巴阿塔利班的庇护所。今年2月以来,巴政府试图通过对话解决部落问题,对塔利班武装表现出和解姿态。对此,美国政府一直表示强烈不满,美国和北约始终认为,与恐怖分子谈判就意味着给“基地”和塔利班以喘息之机,使他们能从容地利用巴基斯坦领土发动对阿富汗、对驻阿美军和北约盟军的恐怖袭击。因此,美政府一直对巴基斯坦新政府施加越来越大的政治和外交压力,要求巴新政府废除与巴部落武装(塔利班)之间签署的和平协议。而部落武装也对政府不满,提出越来越苛刻的政治条件。此次恐怖暴力事件的发生,无疑是对巴基斯坦政府对部落地区采取和解政策的一个打击,同时表明了塔利班对巴政府的对抗心态,使和平解决部落武装问题又增加了变数,也为美国和北约迫使巴政府重新对部落武装发动军事打击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政局动荡,执政联盟内部矛盾重重,围绕着弹劾穆沙拉夫总统和恢复前高法法官职务等敏感问题不断发生戏剧性事件。而巴基斯坦经济也始终处于停滞状态,民众的不满情绪有所抬头。此次人质遇害事件将是对巴基斯坦人民党为首的联合政府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面对内忧外患,新政府能否走出困境,巴基斯坦举国上下都十分关注。(本报伊斯兰堡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