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一体化建设欲速则不达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6月25日,英国高等法院对英国保守党起诉要求政府就《里斯本条约》举行全民公投一案做出裁决,驳回了反对党的要求。英国高等法院大法官理查兹・斯蒂芬表示,不举行全民公投不会影响批准《里斯本条约》的合法性,即便上诉

也“不具备胜诉的前景”。这一裁决无疑为英国政府完成条约的批准程序铺平了道路,同时也缓解了外界对爱尔兰否决票在欧盟成员国中引发连锁反应的担心。

而此前一天,欧委会官方民意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公布的最新一期的民调报告显示,在27个成员国中,对欧盟持正面印象的民众比例从2007年的58%下降了6个百分点,其中英国对欧盟的主流民意已转向负面,有32%的英国受访民众认为,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对本国不利。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成为欧盟民众关注的焦点,有37%的受访者认为通货膨胀是目前最为突出的问题。欧委会副主席玛戈特・瓦尔斯特伦认为,此项民调结果显示,欧盟国家必须把繁荣经济、改善民生作为优先政策目标。欧洲一体化建设需要以实际成果赢得民众的信任。

回顾欧洲酝酿和实践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历史,特别是有关“欧盟是否需要一部宪法”的争论,人们不难看到,随着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欧盟作为一个政治和司法实体的合法性将面临挑战,在东扩背景下,欧盟的运行机制必须加以改进,而所有这些问题都只能通过决策机制和一体化机构改革加以解决。在日益严峻的全球化挑战下,尽早摆脱制宪危机带来的“内忧”,把优先目标转向经济繁荣、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战略问题,以实际行动向民众证明欧盟完全有能力应对21世纪挑战,已经成为欧盟各成员国的共识。

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中,政治精英们的决断往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这也使欧盟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所欠下的“民主债”越来越多。在欧盟历史上,民众以全民公投否决欧盟条约的例子屡见不鲜,1992年丹麦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马斯特利赫特条约》,2001年爱尔兰否决了《尼斯条约》,2005年《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与荷兰的公投中遭否决。在欧盟27国签署《里斯本条约》后,有关民意调查显示,70%的英、法、德、意、西民众希望就该条约进行全民公决,而欧洲的政治精英则极力避免公投的不定因素,只有爱尔兰因本国宪法规定不得不以公投形式履行批约程序。

应当说,经过6年漫长筹备的《里斯本条约》是欧盟面对目前一体化难题交出的一份答卷。然而,作为一个超国家的庞大机构,欧盟在成长过程中不得不面对民众对欧洲经济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愤怒,对欧盟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不满,对欧盟无限扩大的恐惧。面对民众对欧洲一体化建设的疑虑,欧盟目前能够开出的唯一药方是,加强与民众的沟通,做好解释与宣传工作,让老百姓明白,“解决他们关切的全部答案就在《里斯本条约》之中”。如果欧盟在一体化过程中一味地追求“大欧洲”的建设速度,忽视了民意基础,则难以避免重蹈“欲速则不达”的覆辙。(本报布鲁塞尔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