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质监测“机器人”征战灾区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永孝 徐叶青 我有话说

7天排除老鹰山高海拔堰塞湖险情,20天打通“头上悬石、脚下深渊”的墩秀公路……第二炮兵副参谋长王治民说:“我工程部队安全高效排除‘险中之险’,打通‘难中之难’,地质监测‘机器人’功不可没!”

在安县墩秀公路最危险的“老虎嘴”路段,二炮工程设计所所长赵汝斌等,专注地盯着笔记本电脑屏幕。身旁

“站”着的,就是由结构监测系统、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和地表裂缝变形监测系统构成的点、线、面全方位立体智能地质测量“机器人”。从远处看,支在三角架上的“机器人”形如罗盘。近前一看,“罗盘”里却有一只多棱镜“眼睛”,一刻不停地上下左右360?旋转。随着“眼睛”的转动,电脑屏幕上,一处处山体表面模型不断变换。通过连续观测,地质变化趋势一目了然。

在二炮工程设计所副所长张晨峰背着的箱子里,装着一堆拳头大的“眼睛”。张晨峰说:“这些‘眼睛’都是高精尖光学仪器,把它安到哪里,我们的‘机器人’就能看到哪里!”说着,他轻点鼠标,瞬间打印出4张“环幕照片”和“点云全图”,竟然比数码相机拍出的图片还清晰,连山上的细小裂纹都一清二楚……多套地质监测“机器人”走进第二炮兵工程部队,如同增编了一批“智能战士”,他们在抗震救灾中劈山排险、所向披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