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轮并进 双羽齐飞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清 周德春 吴书友 我有话说

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近日表彰山东省高密市市委书记吴建民为“党管武装好书记”。吴建民这些年带领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市经济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实现“共享”与“共赢”,在齐鲁大地传为佳话。

像抓经济那样抓武装

吴建民说:“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和经济建设

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羽,两者互为依据、相互促进。”他要求各级领导要居安思危,像抓经济那样抓武装。在他提议下,高密市把武装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把武装工作纳入党政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从组织领导、战备训练、征兵、民兵组织、国防教育、经费保障、民兵政治教育、完成大项任务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党管武装工作的落实。全市制定完善“党委议军”、“联席会议”、“军民共建”、“军事日”等制度,修订《高密市拥军规划》,出台了落实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

武装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而基层武装工作的好坏,关键在有一支好的专武干部队伍。吴建民把专武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培养计划,定期组织专武干部参加党校培训。2006年,他抓住地方党委班子换届的时机,及时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以文件的形式规定了镇(街道)武装部长参加同级党委,并在党委任职、提升交流等规定。

2006年,高密市为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对市区的小康河进行美化拓宽。在计划论证时,发现有一段河道与已存在的国防光缆发生冲突,要么移动国防光缆,要么改变河道拓宽方向,吴建民及时召开调度会,坚持“要站在战略的高度保护军事设施”。会上决定,这段河道由计划向东改为向西拓展,政府追加投资1000万元,保证了军事光缆的安全。

享用地方经济发展成果

高密市近年来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但原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房屋破旧、安全性差。市委常委会上,吴建民提议享用地方经济发展成果,新建民兵武器库和训练场,做到质量全军一流、设施保证十几年不落后。在市委常委支持下,吴建民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协调调度,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规划、设计、开工等各项建设工作,整个工程规划划拨土地15余亩、投资数百万元,坚持高起点设计、高质量施工,于2006年12月份投入使用,成为全军一流的民兵武器仓库。

原民兵训练基地射击场为露天射击场,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展,射击场周围已经被厂企包围,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吴建民提议,市里投资近千万元,经过一年的建设,全省首家全封闭多功能民兵训练场拔地而起。

第一书记责无旁贷

吴建民说:“信息化水平决定着未来战争的胜败。提高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信息化水平,身为高密市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责无旁贷。”他主动召开市委会议,下拨专款为人武部建立健全各类信息数据库,开辟网上练兵场,全面提高人武部指挥自动化水平,组建高密市第一支信息化分队,建立由现役干部、民兵教练员队伍和军地专家组成的信息化人才网络,不断为信息化练兵注入活力。他还组织人武部充分利用地方信息、通信、医疗等领域科技设施设备,采取短期培训和岗位练兵相结合的方法,积极搞好民兵分队的高科技接口训练。近年来,吴建民和高密市人武部一起搞民兵训练改革,研究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民兵训练与改革的路子,去年,全市完成上级赋予的“全国民兵新大纲训练观摩会”的革新器材展示任务。去年7月份,高密市民兵高炮分队参加全省实弹射击,发发命中,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在研究“双拥”方案时,吴建民向有关部门提出“进一步加大政策拥军、行业拥军、科技拥军力度”。他到驻军走访慰问,发现部队搞信息化建设和科技练兵缺乏必要的硬件设备,马上将18台崭新的多媒体电脑及辅助设备、上千册科技书籍送到部队,12名网络信息专业教师也应邀分头走进军营,手把手传授网络操作技能,为驻军培养出信息技术人才140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