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欲圆军事大国梦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裴佳法 我有话说

近期以来,印度在世界军事舞台上出尽风头。4月28日,印度成功发射“一箭十星”,仅8天之隔,印度又成功试射可携带核弹头、射程可达3500公里的“烈火-3”中程导弹。印度媒体称,印度已经“自信地成为主要太空强国”;

其主管导弹研发的顶尖科学家们则公开宣称,印度将在2010-2011年间同时拥有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导弹防御系统三种能力。

早在2000年,印度陆海空三军就制定20年远景规划。为尽快成为太空强国,印度在第11个5年计划(2007年至2012年)中提出70项太空发展项目,较之第10个5年计划的26项有大幅增加。印军还加强信息空间力量的建设,将建立一支有1.5万人组成的网络安全部队。此外,印军近年来还大量向美俄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以求尽快实现其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为使俄罗斯尽早交付其退役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印度居然同意俄罗斯的要求,在原来15亿美元的基础上再追加12.02亿美元的改装费。

印度加快军事现代化步伐,急于跻身世界军事强国行列,一是希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增强其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在石油等能源需求增大和海外利益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希望通过提升军力来保障其能源供应和海外利益的安全,从而保证国家利益的拓展;三是增强军队的威慑和实战能力,以便更好地应对国内危机,并在解决领土等国际争端中占据更多的主动;四是印度从边界安全和长远的战略考虑,希望通过提升军力来追求所谓“稳定的平衡”;五是印度通过美国发动的几场战争,认识到加快军事现代化的紧迫性。印度军事实力的快速增强,必将给地区安全形势乃至世界战略格局带来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