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川籍士兵的六天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孔宪荣 栾天 我有话说

他叫李怀祥,武警山东边防总队青岛边防检查站37027艇机电班长。当从收音机中听到家乡地震的消息时,他和战友正在为第2天的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安全保卫处置突发事件演练作最后的设备调试。

一边是大地震,家乡告急;一边是演练备战的紧要关头,李怀祥悄悄调低音量,继续测试机器,但心情再也无法平静。趁休

息时,他悄悄拨打家中电话,话筒里传来“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他的心霎时揪了起来。

第2天,演练按计划进行。李怀祥一大早就来到机舱,他的心随着设备高速运转。十几个小时过去,演练获得圆满成功。战友们都去参加庆功宴了,李怀祥躲到一边,第2次悄悄拨打家里的电话,又是“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他再也不敢想下去,泪落了下来。第3天、第4天……李怀祥的嘴角鼓起大片燎泡。全站官兵知道了他的心思,每隔2小时帮他往家打一次电话,同时自发开展爱心捐助活动。看到战友们着急的样子,李怀祥擦干眼泪,向指导员递交参战书:“我是一个农家娃,能有机会参与奥帆执勤,是我一辈子的荣耀。不管家中情况怎样,我一定会坚守岗位,请组织和领导放心……”他像往常一样第一个起床,检修机器、排除故障,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第6天,电话终于接通了。听到父母声音的那一刻,李怀祥泪如雨下。“娃,哭啥,我和你妈都挺好,尽管咱家房子都倒了,但有政府在,连温总理都来看我们,你就放心吧,好好干”,父亲说。

地震发生后,已经两年多没探过家的李怀祥,多么想陪在父母身边,帮助分担失去家园的痛苦。但他清楚,自己是一名边防军人,奥帆赛安保工作需要他。听说要为灾区缴纳“特殊党费”,李怀祥拿出1000元作为“特殊团费”,捐给灾区,表达自己对家乡父老的赤诚之爱。在今年的青岛奥帆赛中,李怀祥所在艇担负比赛关键位置的安保工作。李怀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在“奥运安保百日练兵”活动中,他几乎天天泡在机舱,与战友研究机器性质,分析线路结构,查看书籍资料,成为青岛边防检查站船艇发动机的技术能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