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唱二郎山》:一首建设西藏的战歌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

古树哪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

……

这首《歌唱二郎山》整整唱了近60年,表达出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解放军建设西藏、保卫西藏的决心,也饱含着人民解放军对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许多人都记忆犹新、耳熟能详。

1950年1月2日,正在苏联

进行国事访问的毛泽东致电中共中央及西南局并彭德怀、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作出人民解放军进藏的指示。为了尽快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西南军区工兵纵队于1950年4月13日开始修筑雅甘公路。雅甘公路起于雅安,止于甘孜,是川藏公路中最为险要的一段。尤其是位于甘孜的二郎山如同一道屏障,挡住通往西藏的路。在西南公路工程局的配合下,筑路部队克服高原空气稀薄、气候恶劣、人迹稀少以及工具简陋等重重困难,通过4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打通二郎山,使入藏部队顺利通过二郎山、折复山、罗锅山、海子山、大渡河等重重险要,确保入藏部队的交通运输,为和平解放西藏和建设西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洛水作词、时乐?作曲的《歌唱二郎山》以饱满的热情颂扬筑路部队的英雄气概和顽强意志。这首歌曲作于1950年年底,当时西南军区文工团前去慰问筑路部队。作曲家时乐?欣然命笔,谱写了这首建设西藏的战歌。其曲调原为时乐?的大合唱《千里跃进大别山》第五段《盼望红军快回家》的一部分,还吸取豫剧音调的因素,故具有浓郁的中州特色。歌曲素材精炼,形象鲜明,风格统一,曲调流畅,脍炙人口,每一乐句后都用一个“过门”,故具有叙事风格或说唱音乐的某些特点。

《歌唱二郎山》歌词全文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
古树哪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
羊肠小道哪难行走,
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
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
解放军,铁打的汉,
下决心,坚如钢,
要把哪公路修到西藏!

不怕那风来吹,不怕那雪花飘,
起早哪晚睡忍饥饿,个个情绪高;
开山挑土哪架桥梁,
筑路英雄立功劳那个立功劳;
二呀么二郎山,满山那红旗飘,
公路通了车,
运大军,守边疆,
开放那富源,人民哪享安康。

前藏哪和后藏,处处哪遭灾殃,
帝国哪主义国民党,狼子野心狂;
人民痛苦哪深如海,
日日夜夜盼解放那个盼解放;
中国哪共产党,像那红太阳,
解放军,真坚强,
下决心,进西藏,
保障那胜利,巩固那国防。

前藏那和后藏,真是呀好地方,
无穷的宝藏没开采,遍地是牛羊;
森林草原哪到处有,
人民财富不让侵略者他来抢;
要巩固国防,先建设边疆,
帐篷变高楼,荒山变牧场,
侵略者敢侵犯,把它呀消灭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