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战争与国家战略选择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主任 马平少将 我有话说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新军事变革在世界范围内加速发展,信息化战争的理论和实践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通过对海湾战争以来历次重大局部战争情况的综合考察,以及对未来战争发展趋势的预测分析,可对信息

化战争的战略面貌作如下轮廓性的描述。

信息化战争是世界政治经济深刻变化条件下发生的战争,政治、经济等因素对战争的制约更加严格从政治上看,随着世界格局向多极化过渡,大国之间在不断产生复杂的利益纠葛和战略竞争的同时,其战略协调和合作关系也有很大发展,从而大大降低了大国之间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并逐渐增大对其他类型战争的约束力。从经济上看,世界经济全球化,增强了各国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程度,改变了国家谋取利益的方式,使单纯用战争手段解决国家间矛盾的成本和代价增大,尽量避免大规模的长期战争,成了各国普遍的战略选择。在世界政治、经济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信息化战争显现出局部化、小型化的特点;由攻城略地转向精确打击,由战略消耗转向战略瘫痪,由大量消灭对方有生力量转向动摇对方的抵抗意志。

信息化战争是以信息化武器为主战手段的战争,信息能力在战争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大量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信息化武器装备,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工具和手段。具有“发射后不用管”和全天候、全方位、超视距精确突击及抗干扰能力的信息化弹药,成为战争的主要杀伤摧毁手段;以高性能的机械化作战平台为载体,嵌入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构成集侦察、通信和打击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的信息化作战平台;具有一体化指挥、控制、通信、情报处理和侦察监视能力的C4ISR系统,成为军队的“神经和大脑”,再加上具有软、硬杀伤功能的信息战专用装备,一个具有信息时代特征的新型武器系统正在形成,并强制性地改变着军队的作战样式和战争形态。拥有信息优势并能将其有效转化为决策优势的一方,能够更多地掌握战略和战场的主动权。

信息化战争是依然在核生化武器威胁阴影下的战争信息化战争的发展,并没有消除核生化武器特有的政治作用和战略作用。核大国仍在着力增强核力量的威慑能力和打击能力,核扩散问题成为国际斗争的热点,核因素在国际安全中的地位不降反升。与此同时,拥有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的国家和地区也在增多。一些发展中国家把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视为“穷人的原子弹”,而一些发达国家则在研制可以使对方人员和武器装备失能的新型化学、生物战剂。信息化条件与核生化威胁条件相互交织,核威慑手段与信息化战争手段同时运用,使战争面貌更加复杂,战争后果更加严重。

信息化战争是在多维空间展开的高度立体性战争,战场呈现出非接触、非线式的复杂状态信息化战争的战场空间大大扩展,即使是目标、规模有限的局部战争,其军事部署和作战行动涉及的相关空间也大大超出直接交战地区,沿多个维度延展到更为广泛的领域。战争双方的较量在多维战场空间同时展开,既包括陆、海、空、天等有形战场上的对抗,也包括电磁频谱、计算机网络空间以至认知、心理领域等无形战场上的斗争。战场空间多维化造成战争的高度立体性,战场呈现出向外层空间发展的趋势。各类天基平台及相关系统,对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建立及其效能的发挥起到关键作用。作战空间的多维化和高度立体化,改变了以往作战行动通常以地面、空中、海上某一维空间为主展开的模式,也改变了以往作战行动通常局限于双方直接接触地区和交战线附近的状况。由于信息化军队拥有在多维一体空间实施远距离机动和打击的能力,特别是空天战场的极大覆盖面和广延性,使得交战双方不再拘束于某一维空间沿轴线由前往后、由近及远逐次推进,而是从遥远的距离和很高的高度直接实施非接触作战。战争将在前线和后方同时展开,战略纵深目标一开始就可能遭到对方攻击,安全稳定的战略后方将不复存在。军队的作战部署和行动也将打破传统的战线、阵地、梯队的模式,呈现出全域、分散、点状化特点。各种作战行动将在广阔的相关空间同时或交替进行,形成高度流动的非接触、非线式战场。

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对抗的战争,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军队作战的基本形式信息化战争中交战双方的对抗在作战体系之间展开,其结果具有战略性和决定性。为了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需求的体系对抗能力,各主要国家军队高度关注对各种作战力量、各种作战要素的系统整合和优化。军队的作战行动将不再专注于消灭对方的有生力量,而是聚焦在对对方作战体系的节点攻击和体系破坏上,从而最大限度地集中作战能量和作战效果,力争通过对体系的战略瘫痪达成战争目的。信息化战争的体系对抗性质改变了作战力量的运用方式,使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一体化联合作战是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发展的高级阶段,其实质是通过无缝链接和内在融合,使诸军兵种作战力量联为一体,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化作战体系的系统整体威力。

信息化战争是实施精确作战的战争人类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一个重要的催生因素,就是一系列精确制导武器的出现及其在战争中的使用。精确作战是一种基于效果的作战,即从作战目的出发,以预期作战效果来设计和控制作战行动,使其效果直接导向作战目的的实现。

信息化战争是信息对抗空前激烈的战争,围绕信息网络系统的攻防作战成为战争行动的焦点任何战争都存在信息对抗,而信息化战争中的信息对抗更具有前所未有的全面性、复杂性和激烈程度,其结果对战争进程产生全局性、关键性影响。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战成为主要的作战样式之一,渗透于战争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各种作战行动和各个作战阶段之中。争夺信息优势和制信息权成为作战的首要目标,成为夺取制空、制海及其他作战空间控制权的前提和基础。信息化战争是基于网络的战争,从一定意义上讲,信息化作战是以网络为中心的作战。因此,信息网络安全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战争胜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