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394亿斤小麦颗粒归仓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6月25日电(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截至6月23日,山东省5000多万亩小麦适时收获,394亿斤小麦颗粒归仓,其中机收面积4807.6万亩,机收率95.2%,圆满完成了小麦机收作业任务。

今年“三夏”,山东659个农机协会和2820个农机合作组织牵线搭桥,组织140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麦收作

业。全省农机部门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将秸秆变“废”为“宝”,实现了小麦机收、秸秆还田和小麦机收、秸秆打捆综合利用“一条龙”作业,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5%,基本杜绝了焚烧秸秆现象。在小麦机收的同时,进行机械化玉米贴茬直播,做到了机播与机收基本同步。全省共完成玉米机械贴茬直播面积达2200万亩,占到玉米播种面积的一半以上。此外,今年受天气较凉和小麦机收油料供应的影响,小麦机收价格高于去年,每亩高出5-10元,平均每亩收55-60元。

同时,山东省农机部门还加强了与交通、气象、公安、石油、工商、质检、物价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三夏”保驾护航。交通部门增加了400个农机跨区作业技术服务车免费通行证,对全省跨区作业机械和400个技术服务车免收过路、过桥费,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进一步拓宽。省农机办与省气象台联合搭建了机手手机短信服务平台,为在省内进行跨区作业的近4万名机手免费提供气象、作业信息400万条。中石化、中石油山东分公司增加了18万吨柴油供应,实行了优先加油卡和小麦联合收割机加油专供制度,全省共落实定点加油站710个,发放优先加油卡6.9万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