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津城际铁路八月一日前运营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小润)时速不低于350公里的国产“和谐号”CRH3型动车组在最近一次京津城际铁路运行试验中,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仅用了23分钟,创出394.3公里的时速。试验过程中,动车组列车各系统运行正常,列车平稳舒适。这意味着京津城际铁路线桥质量、动车组性能、各系统间的配合已达到世界一流
高速铁路标准,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

迄今为止,欧洲和日本正在运营的高铁,时速都在300公里左右。京津城际铁路的建成,不仅使北京和天津这两个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实现了同城化,也揭开了以高铁建设为标志的中国铁路革命的序幕。

京津城际铁路地处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三大“引擎”之一――环渤海经济区的核心,所连接的京津通道既是我国区域间的重要通道,也是环渤海地区重要城市的主轴。投入运营后,集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特色于一身的京津城际铁路将大大缩短京津间的时空距离,对加快京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发挥重要作用。除此以外,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京津城际铁路的如期开通运营还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良好的运输条件,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提供有力支撑。

京津城际铁路工程于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2007年12月16日全线铺通。目前各项运营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已进入尾声。北京南站、天津站的改扩建工程也进入了收尾阶段。7月1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连日来,为确保京津城际铁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城际铁路在北京奥运会前顺利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已争分夺秒地完成了近百项测试项目,进行了10万公里左右的动车组运行试验,确保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CRH3动车从天津站启动时,感觉像飞机在跑道上快速滑行一样,往窗外看去,感觉有点儿晕,但几分钟后就逐渐适应了。列车在达到时速350公里时,记者可以用平常行走速度从车厢的这一头走到车厢的另一头,感觉非常平稳。

据列车工作人员介绍,即将于8月1日起正式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全长120公里,其中87%为桥梁工程,沿途设北京南、亦庄、武清、天津等4座车站,预留永乐站。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投入运营后,该线将采用公交化城际列车和跨线列车混合开行的运输组织模式,大量开行国产时速300公里的CRH2型动车组列车和时速350公里的CRH3型动车组列车,京津间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按照每列车定员900人、每小时发送20对列车计算,最大输送能力可达每小时18000人次。列车设有新型通风换气系统、多媒体影视系统、真空集便卫生系统、个性化服务餐饮区、残疾人卫生间、防灾报警系统等。为进一步提升动车组在高速状态下运行的平稳性、舒适性,列车还设有半主动悬挂系统、应急通风系统、车间减振器等装置。由于列车的车体呈流线形,降低了动车组的空气阻力,当风速在每秒15米时,列车仍然可以保持300公里的时速。

京津城际铁路标志着中国铁路大步迈进“高速时代”。京津城际铁路大量采用国际领先的铁路建设技术,开创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第一”。特别是工程采用的无砟轨道技术,具有线路寿命长、维护周期长、粉尘污染少、噪音低的特点,技术含量、质量要求之高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其成就也让世界铁路“刮目相看”。据了解,再过3至5年,随着京哈、京广、京沪、陇海、哈大、东南沿海等一大批客运专线的全线贯通,广大人民群众将拥有更加安全、快捷、舒适、方便的铁路运输服务,人们的旅行生活质量将得到显著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