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禁毒委:《禁毒法》有五大亮点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罗旭)“《禁毒法》的颁布实施,充分彰显了我们国家厉行禁毒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在介绍禁毒人民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情况时这样表示。

6月1日起正

式施行的《禁毒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禁毒工作的重要法律,是指导全国禁毒工作的基本法。“它的颁布实施,完善了中国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的法律体系,对依法全面推进中国禁毒事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杨凤瑞说。

杨凤瑞指出,和以往的一些法律相比,《禁毒法》主要有五大亮点:其一,明确规定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是政府的责任,二是有关部门的责任,三是全体人民的责任。其二,把“禁毒委员会”写进了《禁毒法》,明确规定国务院设立国家禁毒委员会,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设定禁毒委员会,负责本辖区指导,协调本辖区的禁毒工作。其三,明确了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禁毒工作方针。其四,规定禁毒的保障机制、保障体制,要求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把禁毒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把禁毒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其五,改革完善我国戒毒工作体制。由原来的主要靠强制禁毒、劳教禁毒为主,改变成有社区戒毒、有强制隔离戒毒、有社区康复和场所康复,还有其他的像自愿戒毒、美沙酮维持治疗等等多种措施。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杨凤瑞还介绍了禁毒人民战争开展的情况。3年来,各地各级禁毒执法部门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以打击制贩毒集团、网络和毒枭为重点,组织开展了打击境外大毒枭的“拔钉子”行动、打击外流贩毒团伙的“天网行动”。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4万起,抓获毒贩17.4万名,打掉贩毒团伙2544个,缴获海洛因17.5吨、冰毒19.7吨、摇头丸500万粒,抓获了刘招华、韩永万等80多名境内外大毒枭和重要毒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