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旅游全面恢复开放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星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6月25日电(记者胡星)25日西藏正式恢复开放入境旅游市场,各旅行社开始接待国外游客。至此,西藏旅游已全面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4月23日,西藏已经恢复了对国内游客包括港澳台游客的接待工作,因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而一度停滞的旅游业开始复苏。

据记者了解,“3・14”

打砸抢烧事件之后的西藏第一个国外旅游团队将于25日晚间抵达拉萨。西藏日喀则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将游览拉萨市内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罗布林卡和博物馆等景点,以及日喀则和江孜等地,30日乘火车离开西藏。

24日,一支由18名台湾游客组成的旅行团抵达拉萨开始西藏之旅。来自台湾台北的曾先生告诉记者,西藏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许多台湾同胞所向往的。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说,“3・14”打砸抢烧事件严重破坏了西藏正常的旅游秩序。出于对国内外旅藏游客安全方面的考虑,西藏的各旅行社在一段时间内暂停了团队旅游经营活动。

随着西藏社会局势和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得到基本恢复,西藏旅游部门按照“以开放的形象、良好的服务”迎接游客的要求于4月23日恢复接待国内游客,截至目前已经接待旅游团队160多个。扎诺说,进藏游客亲身体验到了西藏局势稳定、社会和谐、市场繁荣和环境优美,而奥运火炬在拉萨顺利传递,也更加证明了西藏社会稳定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西藏旅游部门对被损坏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及时的修复,同时在全行业广泛开展了以改善硬件,优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恢复旅游接待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在以拉萨为中心的东西两条旅游黄金线路上新建了一批旅游路标和旅游厕所,加强了旅游景点卫生环境的改善。

目前西藏绝大部分景区景点都已向游客开放,拉萨市的色拉寺和大昭寺等景点相继恢复接待游客,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八廓街旅游购物街也正在恢复往日的繁华与热闹。

扎诺说,西藏现在有300多处旅游景区景点可供游客游览。同时,西藏有较为充分的旅游接待能力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在游、住、行、吃等方面能够满足游客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