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树新花别样红

2008-06-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2008年1月,在招商局召开的集团工作会议上,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招商局集团年度利润总额近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如果不了解招商局的历史沧桑,就不能理解200亿元的利润对招商局这样一个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意味着什么?

因为,就是这样一个今天资产总值逾两千亿元、管理总资产达万亿元的如日中天

的超大型中央企业,仅仅七年前还正经历着一场险遭灭顶的危机。

许多人都在探究: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庞大国企,能实现如此轻盈的华丽转身,这简直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又是如何实现的呢?招商局董事长秦晓用一句话概括了变化的原因:静悄悄的革命。

百年老店的三大包袱

创办于1872年的招商局,是中国近代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招商局又因独资开发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再次受到世人瞩目。

但与当时不少的国有企业一样,招商局的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也经历了极大曲折,其主要表现为背上了三大包袱:一是横向盲目投资,涉及的行业领域达到了17个,企业达到了600多家,大多数行业经营业绩不佳;二是纵向实行松散的多级法人制,管理层级达到了7级。由于管理链条过长,这就很容易导致内部管理失控;三是集团总部缺乏权威,片面强调下属企业的自主权,层层都有投资权和自行融资权。在三大包袱的重压下,招商局集团的资产战线过长,核心产业不突出,市场竞争力薄弱,盈利能力不强等各种弊端日渐突出,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资本回报率较低,不良资产严重。

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沉重地打击了东南亚经济,而对当时投资过度、负债经营的招商局来说,更是对其生存前途提出了严峻考验。集团上下无不对招商局的前途命运表示担忧。

新领导班子的三大板斧

当历史大步跨入21世纪,在改革开放航道上行驶的中国巨舰正意气风发,破浪前行。而百年老店的招商局却仍然步履蹒跚,大家都在思考一个严峻的问题:走过了130年历史的招商局到底要走向哪里?它还能不能焕发青春,迎来辉煌?

2001年2月,招商局在漳州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会议深刻地分析了招商局存在的问题和根源。“漳州会议”后,招商局的新领导班子砍出了“企业重组整合、缩短管理链条、强化总部权威”三大板斧。

整合就是收敛,就是将分散的五指收拢形成拳头。招商局集团新领导班子对涉及的17个行业进行了归类和梳理,最后确定主要集中做强做大三大核心产业:交通运输及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其他业务则维持运营或伺机退出。

而对于不属于核心发展产业的其他业务,招商局则以壮士断臂的勇气和决心,毫不留恋地退出。如曾经在旅游业界名气响当当的“招商国旅”,在国资委的支持下,招商局将其整建制地无偿划转给了以旅游为主业的香港中旅集团,共划转净资产3636万元、一个总公司及15个子公司。

缩短管理链条,是招商局集团砍下的第二大板斧。为了减少中间层,2001年到2002年,集团共撤消了5个一级公司,同时清理其他各类企业近100家。经过重组,招商局集团的管理链条从原来的7级压缩为3-4级。集团总部的许多经营指令可以一竿子插到底,子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变化的信息总部领导每天也了如指掌,这就是现在人们通常说的“扁平化管理”。

第三板斧就是强化总部权威。强化总部权威主要体现在招商局建立了一套“强势总部主导下的以过程管理为特征的管理体系”。其具体内容涵盖了总部建设、过程管理、预算改革、资金集中管控等管理活动。

这一系列的管理革新举措,为招商局的重组整合、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尽显招商局“静悄悄的革命”的本质特征和强化总部管理权威后的成效。

招商局七年的三大跨越

从2001年漳州会议实行“静悄悄的革命”开始,招商局已经走过了七年的历程。以一家百年老店来看,七年只是短短一瞬间,但招商局却实现了发展阶段的三大跨越。

漳州会议上,招商局提出要用五年时间实现财务状况的基本变化。实际上三年时间就实现了目标。2003年,招商局集团总债务降到151.9亿港元,比2000年年底的250.5亿下降了近100亿元;经常性利润从2000年的15.63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34.63亿元。集团总部经营性现金流至2002年实现了收支平衡,集团的不良资产率由2000年底的12.12%下降到5.22%。

同时,由于管理链条大大缩短,集团管理费用每年以5%的比例下降。招商局集团历史遗留下的全部不良资产也基本消化完毕。

经过重组调整后,企业具备了新的发展基础,适逢外部经济环境也较好,招商局管理层果断抓住机遇,于2004年提出了“再造一个招商局”的目标,即:用五年时间,使招商局到2008年的资产、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都较2003年底的数据翻一番。这一五年目标,在2006年底又提前两年实现了。

在此基础上,招商局人2007年初又启动了“新的再造工程”,计划在今后的五年间再实现资产、收入、利润等主要财务经营指标的翻番增长。经过2007年一年的努力,招商局“新的再造工程”取得开门红:实现年营业收入359.85亿元,增长62.35%;利润总额196.20亿元,增长114.66%;净利润109.51亿元,增长85.77%。集团总资产达到2171.9亿元,年增长89.97%。

现在,永不停步的招商局人又提出了最新的奋斗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他们要走出国门与国外的企业叫板,让曾经创造过两次辉煌的百年老店创出第三次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