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各族各界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逾亿元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益西加措、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拉萨6月26日电(记者益西加措、袁祥)四川汶川大地震后,血浓于水的民族深情在雪域高原涌动,人们用真诚的祈祷、深情的祝福和捐款捐物等各种方式,传递着西藏人民对灾区人民的大爱深情。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全区捐款捐物总计近1.13亿元,其中捐款9737.79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531.87万元。

汶川

特大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全力支援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当日,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向四川省委、政府发去慰问电。次日,迅即通过自治区财政向重灾区四川省捐助300万元救灾资金,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区迅速开展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5月16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再次向四川灾区发出慰问电,再次捐赠1000万元。随后,又分别向重庆、甘肃、陕西、云南等省市发出慰问电,为四省市各捐资100万元,全力支持这些省市的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民政厅立即成立了“自治区民政厅四川汶川地震接收捐赠办公室”,全面接受全区各地(市)和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自治区领导张庆黎、帕巴拉・格列朗杰、列确、向巴平措等早早来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捐款现场,带头向灾区人民捐款,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拳拳深情。

从藏南谷地到藏北草原、从藏东森林到后藏农区、从首府拉萨到遥远的阿里,从城镇到农牧区、从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部队到学校,无论是十八军老战士还是少年儿童,无论是干部职工还是农牧民,无论是劳动模范还是商界精英,甚至有一些在拉萨“3・14”事件中的受损商户,人们都自发地纷纷涌向捐款地点。藏族退休教授扎西次仁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积攒多年的3万元退休金捐给了灾区。
5月19日,一列从拉萨出发的西藏首列捐赠物资专列驶向四川灾区,这是青藏铁路建成后西藏发送的第一列开往祖国内地的赈灾救援专列,它满载着西藏280万人民对四川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号召,纷纷缴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目前,已捐赠“特殊党费”4016.76万元。这笔“特殊党费”是雪域高原85164名共产党员对地震灾区人民特别的爱。那曲地区退休老党员才旺扎西一次性就交纳“特殊党费”50000元,这是他入党以来向党组织交纳的一笔最大数额的党费。西藏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在向灾区捐款5000元后,再次向党组织交纳了6000元“特殊党费”。在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承担援藏任务的福建省泉州市第五批援藏干部用西藏特殊津贴作“特殊党费”支援灾区。

地震灾难发生后,西藏各地的寺庙纷纷举行法会,为灾区遇难同胞祈福、诵经。截至目前,西藏宗教界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达117万余元。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亲自将自己捐的善款10万元现金,交到自治区红十字会负责人手中,他说,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西藏为灾区人民捐赠款物责无旁贷。

全区各族各界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的热潮在雪域高原迅速展开,参与人数之多、捐赠款物数额之大、捐赠热情之高、救援形式之丰富,都开创了西藏有史以来之最。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说,“长期以来,党中央对西藏人民关怀备至,全国人民无私援助,西藏人民在祖国的大家庭中,享受着温暖和关怀,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川是西藏的近邻,四川是西藏的大后方,唇齿相依,两省区人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对于四川人民遭受的灾难,西藏人民感同身受。我们要与灾区人民携手同心,共渡难关。”

他强调:“发展和稳定始终是西藏的两件大事,稳定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把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同发扬光大‘老西藏精神’结合起来,把民族大团结的精神融入到维护祖国统一,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伟大事业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