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算机反病毒进入“主动免疫时代”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金振蓉)我国反病毒领域唯一被列入863计划的“微点主动防御软件”近日正式上市。专家们认为,这一软件开创了主动防御病毒的新思路。

在21世纪,计算机病毒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当蠕虫病毒、邮件病毒、QQ病毒、熊猫烧香、游戏木马、黑客程序等计算机病毒相继肆虐

之后,广大计算机用户终于发现他们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尴尬境地:不用杀毒软件不行,用了杀毒软件作用也不大。统计数字则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国家病毒处理中心的中国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技术分析报告表明,2007年,我国电脑中毒率已达91.47%。

而反病毒领域传统的“病后服药”,即发现病毒后再来制作杀毒软件,使计算机反病毒一直处于被动状态,更为严重的是专门靠制造病毒来谋利的黑客的大量出现。他们利用病毒制造工具来“工业化、自动化”地生产木马病毒变种,其升级的速度甚至超过了杀毒软件的升级速度。

由我国反病毒企业微点公司自主研制的“微点主动防御软件”,是一种从“病后服药”到“主动免疫”的技术思路创新,它以某个计算机程序是否有破坏和影响其他正常计算机程序为标准,在病毒刚运行尚未造成破坏之前就自动识别并清除。这就使电脑具备了自动“识别病毒”的能力,从而降低被“未知病毒”感染的可能。“微点主动防御软件”微点公司总经理刘旭表示:希望通过“微点主动防御软件”,彻底改变计算机反病毒领域的生存格局,引领计算机用户进入病毒免疫时代。

“微点主动防御软件”自2005年诞生以来,经数百万用户的测试和试用,得到高度认可。2006年至2007年期间有效地防范了“熊猫病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