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明确教师要保护学生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张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王庆环、张春丽)教育部官方网近日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这是11年来教育部首次拟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征求意见稿中还首次明确了教师要“保护学生安全”。

据了解,此次修订的《中小学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条目有所减少,但内容更加充实。例如,在“热爱学生”条目中,旧条款是“对学生严格要求”,新条款则修改成“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保护学生安全”首次被写入新修订的《规范》征求意见稿中。该内容的加入让人联想到“范跑跑事件”。在25日举行的教育部2008年第6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灾区很多老师采取了牺牲自己、保护学生这样一种高尚的行为,在全社会赢得了高度赞誉。但是也有个别教师提出来在地震灾害的时候,除了我的女儿我谁都不救,我妈都不救。还说地震来了,我不管这50多个孩子正在上课,我带头冲出去。这些言和行,如果属实,那么即使是少量和个别的,也足以提醒我们,师德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确有上述那两种言行,那已经不仅仅是师德教育的问题,更多的是应该是人的教育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