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文明礼仪 树立文明新风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年3月以来,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联合开展了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这次活动以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电视竞赛三种方式在全国同步进行。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在全社会掀起了讲文明、学礼仪、树新风的热潮。

文明礼仪随着时代的

发展而发展。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更新的礼仪知识,才能更好地满足时代的要求,展现文明的风貌。通过学习和掌握现代文明礼仪,了解世界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也可以为扩大对外交流、加强同世界的沟通和联系提供更多的便利。这次知识竞赛,题目设计精心,内容宽泛、实用,涵盖了奥运知识、观赛礼仪、饮食文化、穿衣着装以及外国习俗和待人接物等等众多方面,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和欢迎。

文明礼仪,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修养,需要用心去涵养;文明礼仪也是一种外在的表现,需要更多地去实践。举办这次知识竞赛的目的是要更好地弘扬现代文明礼仪,营造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讲文明、重礼仪,是一个民族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内容。举止文明、讲究礼仪,不是对某个人的特别要求,也不是对某个时期的特别要求。文明礼仪的展现和弘扬,每个人都是窗口,每个人都是视点;文明礼仪的养成和实践,没有时间和区域的限定,只有不断的提升和完善。

讲文明、重礼仪,也是社会主义新风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和增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重要途径。文明礼仪作为一种基本的人文素质,是高尚人格修养和良好精神品质的自觉外化。我们要在奥运会期间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浑厚的礼仪文化,同时更要将这种文明素质上升为一种稳定的行为和习惯,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崇尚文明、懂礼重仪的普遍价值理念。对于文明礼仪的追求,体现出一个民族的崇高价值追求和取向。弘扬文明礼仪,是一个国家整体素质的展示,也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标志。

应当看到,社会中还存在一些不文明、不和谐行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有的是对文明礼仪知识的缺乏,有的是对文明礼仪的重视程度不够。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域,人们对文明的认识不尽相同,且对于新的文明礼仪的认识和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这正是需要我们去努力改进的地方。文明礼仪的推广和普及,也是在解决这些不完善、不完美的过程中实现的。相信这次知识竞赛的开展,对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普及礼仪知识一定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越来越近了,全球瞩目,中华儿女翘首期盼。在这段重要的日子里,我们要继续努力把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搞好,把奥运知识、奥运文化宣传好、普及好,在全体公民中倡导文明礼仪,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学习奥运基本知识,践行礼仪规范,为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树立中华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而共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