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中的奥运梦想 身边的文明礼仪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从50道题中的礼仪细节做起

“观看足球、体操、马拉松比赛时,哪一项项目的观众不许使用闪光灯拍照?”

“进入无人操控电梯,陪同人员应该请客人先进入并操控电梯、自己先进入并操控电梯,还是谁方便谁先进入电梯?”

“看到残疾人遇到困难时,是事先征得对方同意后提供

帮助、不必征得对方同意直接上前提供帮助,还是只有在残疾人向自己发出请求时才前往帮助?”

如果把这些问题放在你面前,你是否都能够回答?是否都能答对?

这些问题,恰恰是我们在奥运会期间观赛、人际交往中时常会碰到的礼仪问题。这就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中的三道题。通过媒体公布了50道竞赛题,都是常用的礼仪,别看涉及的不少细节不起眼,但如果很多人没做到,可就不是细节了。

礼仪知识竞赛始于今年2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为深入推进“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组织专家出题。3月12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后,竞赛就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电视台同步推开。

国际社会十分关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非常关心我们中国人的礼仪习俗,有些人甚至对我们能否在奥运会展示文明的形象表示怀疑。在这次礼仪知识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新加坡驻华使馆派一等秘书一行专程到中央文明办了解文明礼仪教育和知识竞赛活动情况。日本每日新闻社也提出了采访要求。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我们普及礼仪知识、推进赛场文明建设情况。

这场“礼仪知识竞赛”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关注呢?

记者在组委会办公室看到这样一组数字:

参加人数众多,仅仅在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参与的就5000多万人,其中有1705万网民参与网络竞赛。

全国31个省(区、市)的300多家登载竞赛题目的报纸,发行超过3500万份。

短短两个月中,仅平面媒体竞赛答题卡就收到3873万张。

四川的群众说:“北京奥运会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可是奥运精神和文明礼仪离我们每个人却很近很近”

人人参与,自觉参与,已经成为这次文明礼仪知识的一个鲜明特点。不论是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广州等大城市,还是在祖国西南、西北边疆,许多城市郊区和偏远乡村,群众参与数量之多、产生社会影响之大,都为近年来所罕见。各界群众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踊跃参加竞赛答题活动。四川省给小灵通用户免费发送300多万条文明礼仪教育公益短信,让大家熟悉。

最近一段时间,在北京很多人见面打招呼多了一项内容――“文明礼仪答题你做了吗?”“小张,问你个问题,什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第一礼俗’?”“当然是女士优先了。”这是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的居民在做礼仪知识问答。在各城区的文明市民学校中,居民们常常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探讨礼仪知识问题,有些人还为各自的不同意见“较起真”来。在农田间,农人在劳作的间隙也会拿出礼仪知识读本,找寻平常生活中不太注意的生活细节问题,仔细的读。这是北京在礼仪知识竞赛活动中的真实写照。

北京柳荫街社区一位老大妈说:“我通过认真查阅资料和答题,学会了不少和外国朋友打交道的礼仪方式,奥运来了,我肯定能从容应对。”北京市各街道、居委会经常组织居民一起学习礼仪知识,探讨生活中不太注意的细节;发动群众自觉参与“排队推动日”、“让座日”、“过路要看红绿灯,行车礼让斑马线”等活动。

黑龙江省许多群众打来电话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赛的是礼仪知识,收获的是文明素养,不是为了得奖,主要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支持奥运、参与奥运,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才能适应社会文明的要求

这次竞赛,使得中国这个礼仪之邦,又一次兴起了学礼仪重礼节的风尚。从城市社区到偏远村寨,从工厂、校园到边防哨所,从耄耋老人到学龄儿童,都踊跃参与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许多青年学生、社区居民和边防哨所的官兵给主办单位写信,表示要学习掌握礼仪知识,践行礼仪规范,在日常生活中约束自己,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

陕西省一些职工通过答题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礼仪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使自己懂得了许多过去生活中不太注意的文明礼仪常识,对于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和文明形象受益匪浅。”

大家都说,这次礼仪知识竞赛活动已经成为全民族的文明素养的教育活动。”广西桂林的一位网民说,通过知识竞赛,普及礼仪规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说粗话脏话的行为也少多了。湖南师范大学一位学生说:“通过奥运知识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社会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追求。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成为传递文明的使者,掌握礼仪知识,践行礼仪规范,提升自身文明素质,为2008奥运会作出我们的贡献。”

海南全省参与答卷和网上答题的有12万多人次,不少干部群众很有感触地说:“这个活动好就好在学到了许多基本而又常用的礼仪。网民“南国黄豆”说,中国举办奥运会,能够通过弘扬奥运精神、普及礼仪知识,减少社会上的不文明现象,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普遍提高,北京奥运会就获得了巨大成功!西藏林芝小学学生罗布参加比赛后说:“我了解到了不少奥运知识,收获非常大。办好奥运是我们大家的事。”

“以文明的言行参与奥运,传播中国的文化,展示无愧于炎黄子孙的文明形象”这正在成为经过各种考验的广大中国公民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