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唤得生命自天回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赵丕聪 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驻扎在成都市天回镇的成都军区总医院2000多名医护人员,在大地震中以非凡的勇气、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创造了抢救生命的奇迹。

震后7分钟收治第一例伤员

5月12日下午2点36分,第一例伤员送进成都军区总医院。伤员姓邓,是天回镇将军碑停车场职员,地震时被倒塌的墙砸伤。

“赶快救人!”急诊科主任李晋和几名医护人员冲进还在摇晃的抢救室抢出急救箱和手术缝合包,在室外迅速处理好伤口。

紧接着,大批伤病员源源不断从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等地震灾区送来。一直在现场指挥的院长曹勇,一边派人汇报情况,一边启动应急预案,外科、内科、急门诊等4个急救区随即开启,76顶有红十字标志含手术室、ICU、重症病房在内的帐篷在露天搭建起来。仅几十分钟,在操场上就建成可收治千名伤病员的大病房。

4点40分,2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在副院长高国民带领下,携带医疗器械、药品,紧急赶赴都江堰灾区。当晚,医疗队就救治了100多名伤病员。

40多天来,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累计救治伤病员6700多人次,收治入院1150多人,累计手术近1200台,其中大手术510多台。

不放弃、不抛弃

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巾帼建功标兵”的映秀水电公司44岁女职工虞锦华,被埋150小时抢救出来时,双下肢已出现坏死,无奈中,医疗队给她做了双膝离断手术。

虞锦华5月18日转到总医院时,截肢面恶臭,右侧残腿高度腐烂。诊断为患气性坏疽必须进行第二次高位截肢。虞锦华含泪恳请主刀医生黄钢:“多保留一些,以后安装假肢还能做点事,给国家减轻一些负担。”

黄钢和同事反复修订手术方案,决定大胆一搏――由黄钢主刀,经过5个半小时的手术,成功为虞锦华实施了左腿保留10公分高位截肢术。之后,被送进高压氧舱治疗,彻底解除气性坏疽对虞锦华生命的威胁。

5月20日,被埋196小时的天池煤矿矿工赖元平被救出来时左瞳孔已出现散大。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远程断定其颅内可能有血肿。1小时后,直升机将赖元平送到总医院,确诊左脑有巨大血肿。10时20分,顾建文主刀,100分钟后,成功实施了颅内巨大血肿清除术。

被埋104小时的汶川县映秀镇高速公路收费员袁艺、被埋108小时的什邡市红白镇中学炊事员李克成、被埋146小时的汶川县映秀镇公路稽查员沈沛云……被埋100小时以上的危重伤员,在总医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下都保住了生命。他们还创造了收治500多名重症伤员无一死亡的奇迹。

天使依然在人间

康复科非现役文职女医师柏玲,家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她用柔弱的双手和同事把50多个瘫痪病员搬到露天救治区。

眼科医生邱敏已有身孕,地震发生后,连续3天3夜没休息,小产了。她对丈夫说:“对不起!没保住孩子,可抢救伤员也是大事。”

地震发生时,骨科主任权毅患感冒正在病床上输液。“救病人要紧!”他拔掉针头,就冲向病房组织转移病人、搭建露天急诊区。仅12日一天,就组织实施了大小手术181台次。

汉旺镇小学四年级女生尹琦,尽管伤情恢复得很好,护士长黄欣一直把她当亲闺女,可小尹琦脸上始终布满愁容,哭着“要爸爸”。

“孩子的亲人要是幸存,该有多好!”院领导很着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制作寻人墙等途径,帮她寻找家人。5月16日晚,小尹琦终于见到失去联系92小时的爸爸。

截至目前,医院共帮264名伤病员找到了失散的亲人。一位文艺工作者被成都军区总医院医护人员的行为所感动,不由得用诗句赞美他们:皆叹至美随风逝,天使依然在人间。爱心托起碎山河,唤得生命自天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