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志军:危险中勇救四名同学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5月12日下午,绵阳市
平武县的天空万里无云,炽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空气中浮动着焦躁不安的气息。下午两点过后,平通中学初三的学生高志军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

下午14点28分,大地下突然传来沉闷的响声,紧接着大风呼啸、飞沙走石,房屋开始颤颤巍巍地晃动。“不好,地震”,高志军惊出一身冷汗,没容多想,他大声地向同学们叫喊起来:“大家快跑啊,地震来了!”同学们听到叫喊,飞快地向楼下跑去,高志军也随着蜂拥的人流冲到了操场。说时迟、那时快,脚步还没站稳的高志军就听到“轰”的一声,教学楼倾倒下来,在滚滚烟尘中,石块瓦砾四处飞溅,将躲闪不及的同学砸伤。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有的女生甚至吓得大哭起来。

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的高志军环顾四周,马上意识到还有同学没来得及跑出,现在正在废墟下挣扎。此时余震不断,昏暗的天空压在头顶,让人心生恐惧。怎么办?倒塌的楼板、房梁盘根错节,几吨重的预制板和混凝土交缠在一起,像不可撼动的嗜血猛兽般蹲踞在高志军面前。可是,同学们正压在废墟下,生命岌岌可危。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高志军横下一条心:必须马上冲向废墟,去营救同学。

在余震的威胁中,高志军和老师迅速来到废墟前。“救我,救我……”在尖厉的狂风中,高志军捕捉到了微弱的呼救声。“这里面有人!”听到喊声的老师们迅速跑来,和高志军一起用双手拼命刨挖废墟。手臂被钢筋瓦砾划破,道道血口触目惊心,指甲缝中也塞满了泥土,每挖一下都钻心地疼痛。但是,面对废墟下的同学,他们没有放弃努力。在他们的不懈坚持下,两个同学终于从废墟中露出了头,可以尽情地呼吸了。接下来,他们一鼓作气,用尽全力将压在同学身上沉重的预制板和混凝土抬了起来,伤痕累累、满身泥灰的两个同学被成功救出。

这时,支离破碎的教学楼梁柱已在嘎嘎作响,似乎任何一次冲击都能将其摧毁,在频繁的余震中,高志军的生命一次次面临挑战。但为了营救同学,高志军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冲向危险地带,用手挖、用肩扛、用背背,就这样,在生死间往来穿梭的高志军先后救出4名同学,四条奄奄一息的生命通过高志军的手重获新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