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梦”让捷克人“感知中国”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尽管我们有的不能听到一点声音、有的不能看到一点光亮、有的不能正常行走,但是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拥有同一个梦――生活的梦!”伴随着一首感人至深的手语诗《我的梦》,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捷克之行的演出25日晚

在雍容华丽的布拉格国家歌剧院大厅拉开了帷幕。

闻名海内外的舞蹈《千手观音》,以其独特的动作设计和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一出场就掀起了观众的热情,赞叹之声不绝于耳。盲人和无臂青年主演的舞蹈《去看春天》和《秧苗青青》中,残疾演员们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表现了他们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唏嘘感动;独舞《孔雀舞》和双人舞《化蝶》造型优美、表演流畅,要不是看到舞台两侧用手语提示演员的两位老师,真不能相信舞台上娴熟的表演者都是根本听不到配乐声音的聋哑人,着实让人为之倾倒;中西器乐合奏《音乐之声》和《波尔卡》节奏欢快、形式新颖,观众情不自禁地雀跃起来,尤其是捷克观众热爱和熟悉的《波尔卡》乐声刚一响起,他们就纷纷和着节奏一起鼓掌,将演出推向高潮;当杨海涛与祖木来提用捷克语演唱起《追寻幸福》和《甜蜜的诱惑》等捷克流行歌曲时,观众们睁大眼睛,露出惊喜的神情,歌曲尚未结束,大厅便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演出结束时,全体观众起立鼓掌,不住叫好。许多人还流下了泪水,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家能够献上如此精彩的演出所感动。观看演出的捷克总统夫人克劳索娃女士特意走到后台,激动地与演员们拥抱、合影。她表示,原本以为这只是一般水平的演出,看过之后才感到节目精彩绝伦,无法用言语表达。总统夫人还用她会说的唯一的中文“谢谢”,向小演员们致意。

来自布拉格的残疾青年卢卡士对记者说,他对中国的残疾人艺术家表演的《千手观音》印象极其深刻,捷克也有小型的残疾人艺术团体,但以演奏音乐和唱歌为主,中国的残疾朋友能够表演出如此多样的动作,令人钦佩。此外,中国朋友演唱的捷克歌曲令人难以置信,发音很好,听起来特别有亲切感。参议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巴尔加克先生表示,他是一名医生,所以特别关注残疾人的形体表演,中国演员们的肢体动作如此美妙流畅,令人十分吃惊,他们证明了自己是有能力的人。他们的艺术不仅给人带来生活的勇气,还增进了中国人民和捷克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捷克文化部副部长米盖什对记者表示,这是他平生第一次观看残疾人艺术团的表演。中国残疾人艺术家们在演出过程中表现了坚强的信念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为捷克的残疾人作了良好的示范,他对此表示感谢。中国残疾人的勇气和信心也让他感受到中国人是伟大的民族,中国是有竞争力的国家,即将在8月份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也一定会取得成功!

据悉,此次2008“感知中国・中欧行”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作为活动的一部分,“我的梦”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还将于26日在布拉格演出一场,随后于7月初赴斯洛伐克演出。(本报布拉格6月26日电)图为克劳索娃女士与演员合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