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总理访美双方信赖关系确立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6月25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总统布什24日同来访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投资协定谈判等多项问题达成共识。分析指出,美国和越南之间的信赖关系正在逐步确立。

据此间媒体报道,美越首脑就多项议题达成了共识,如双方决定开始进行投资协定谈判;设立旨在援助越南气候对策研

究的小委员会;恢复经济和军事领域战略课题的高级别工作磋商机制等。美国铝业、摩托罗拉等多家公司与越南签订了投资协议,扩大两国间商贸往来。美国对越南的出口额2007年增长了近73%。

阮晋勇总理会后对记者表示,越南与美国正在建立建设性的友好伙伴关系。目前双方正在筹建新的磋商机构,加强双边关系,增进贸易以及在环境等问题上进行合作。他还特别提到双方正在愈合上世纪七十年代越战留下来的创伤,解决战争遗留下来的人道主义问题,例如美国战争失踪人员、排扫地雷、橙色剂后遗症以及越南战争失踪人员等问题。

自越战结束以来,迄今仅有2位越南总理正式访美。去年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成为首位访问美国的越南元首。迹象表明,美越两国的互信关系正在逐步建立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