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核问题牵动世界神经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欧盟24日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关闭了伊朗国家银行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汉堡的办事处,另有15家伊朗企业和组织的资产也被冻结。20名与伊朗核计划有关联的伊“资深专家”被禁止进入欧盟成员国,他们在欧

洲的资产也将被冻结,其中包括伊朗原子能组织主要负责人阿加扎德和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近日在中东地区盛传,以色列举行了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甚至传说伊朗的核设施已遭到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另有消息称,美国准备与伊朗互设照顾利益办事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本周末将到访以色列。一时间,众多寓意不同但又至关重要的信息使地区和国际的目光再次在伊核问题上聚焦。

伊朗外交部24日对欧盟出台的新制裁措施作出了反应,称在各方正对相关方案进行研究的时候,这种举措不会对伊朗核计划产生任何影响,也不会为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良好氛围。伊朗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将继续履行自己明确的核权利。此间分析家认为,虽然美国和欧盟在迫使伊朗弃核问题上一直在玩弄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但却一直是美国唱主角,欧盟敲边鼓。因此,只要美国方面不采取新的大动作,欧盟的新制裁措施对遏制伊朗核计划的作用应该是有限的,欧盟在此问题上的“主动行动”不会真正改变美国的“主导地位”,这或许是美国希望加大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力度的一个迹象。

关于伊朗核设施遭到以色列军事打击之传说,伊朗方面公开否认,称这只是谣传,伊朗的核设施没有遭到任何攻击。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警告说,如果敌人进攻伊朗,就会犯战略错误,伊朗将予以坚决回击。伊朗方面还认为,尽管以色列可以针对伊朗进行军事演习,但这种打击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虽然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但考虑到以色列国土狭小无战略纵深及伊朗所具有的不可忽视的反击能力,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帮助与允许,以色列目前很难对伊朗实施这种打击。消息灵通的军事人士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问以色列很可能是为了与以方研究在以部署美国反导系统,以应付可能发生的与伊朗的战争。

耐人寻味的是,在欧盟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措施的时候,却传出美国打算开设驻德黑兰照顾利益办事处的风声。美国国务卿赖斯给出的理由是,双方没有直接渠道,办理签证都要到迪拜,很不方便。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在寻找与伊朗联系的直接途径,与伊朗相互建立照顾利益办事处的信息是否意味着美国在下一阶段将把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放在首位,对伊政策重心有所改变,由以压促和,变为以谈促和,人们还不得而知。

伊核问题的存在明显造成世界能源库――中东地区局势不稳,进而成为推高世界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使世界经济面临巨大困难,并使世界陷入“油恐慌”状态。有关各方围绕伊核问题进行的较量既牵动着世界的神经,也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美国、欧盟、以色列近期在伊核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值得关注。(本报开罗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