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航母战斗群赴菲灾区意欲何为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6月24日在白宫会见菲总统阿罗约时,表示美国将派遣“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前往菲律宾灾区参与救援行动。然而,多数军事观察家却指出,美国其实是打着灾难救援的旗号实现其在菲律宾乃至整个南中国

海地区的军事战略部署。

“里根”号航母是美军第九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是最先进的进攻型核动力航母,于2003年开始服役,服役期50年。众所周知,“里根”号航母从来不单独行动,其整个航母战斗群包括“钱瑟罗斯维尔”号导弹巡洋舰,“德凯”号、“格瑞德利”号、“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以及大批军用飞机在内的航空编队。“里根”号一旦出游通常是由核潜艇护卫。据报道,载有6000多名水手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不久前一直在印度洋和南中国海海域巡逻,并于6月19日抵达香港,准备在此休整数日。

然而,正在此时,与香港仅一水之隔的菲律宾却遭遇了台风“风神”的袭击,并导致一艘载有860多人的“公主之星”号渡轮倾覆于菲国中部海域,生还者不到60人。台风灾难和“公主之星”海难事件成为正在美国进行工作访问的阿罗约总统与美国官员会面时谈论的主要话题。近年来,擅长借助救灾名义开展军事战略部署的美国从不错失良机,这次也不例外。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见阿罗约总统时,向菲提议美国将派遣“里根”号航空母舰等多艘舰只前往菲律宾灾区参与救援,而一心希望拉拢与美关系、借助美国稳固自己政权的阿罗约对于布什的援助要求也只能“拍手称快”。

著名军事观察家、菲律宾研究员赫伯特・多赛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对菲律宾灾区提供援助是令人高兴和鼓舞的,但美国借救灾进行军事战略部署的意图却显而易见。他说,从菲律宾受灾形势以及“公主之星”渡轮沉没的情况看,布什明显小题大做,或者说布什继续玩弄美国借助救灾的名义实施全球军事部署的伎俩,美国派“里根”号航母战斗群赴灾区救援是在炫耀美国的军事力量,并借机实现其在菲律宾及南中国海地区的军事战略部署。菲律宾虽然是美国的传统军事盟友,但美军1992年从克拉克和苏比克等军事基地撤出后,美国在菲律宾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大大削弱,并直接使美国在该地区和全球的战略利益受到影响。赫伯特指出,菲律宾在美国全球军事战略部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美不仅可利用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控制和影响南中国海、台湾海峡等重要国际航道,还可以遏制中国,更能直接监视到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因此,美国不得不加强在菲国的军事部署。菲律宾中国问题专家林智聪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加强在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的军事部署,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针对日益崛起的中国。“9・11”事件后,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实现了军事力量重返菲律宾,自2001年底,美国与菲律宾的联合军事演习从来没有间断过,美国逐步恢复了在菲律宾各个战略要塞的军事部署。过去4年多来,美国又利用印尼海啸、菲律宾南莱特省泥石流、缅甸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机会,部分实现和加强了在上述国家和南中国海地区的军事部署。(本报马尼拉6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