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与东北地区消夏游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祁颖 我有话说

奥运会的举办,对我国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从微观和当下而言,为东北区域旅游的整体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

东北地区由于四季分明的季节特点,使其旅游市场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冬季特有的冰雪资源和夏季凉爽宜人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一年之中的两个旅游旺季。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旅游业本身

综合性的特点,又使其市场的淡、旺程度受到各种非旅游要素的影响。2008年夏季东北地区旅游市场,在奥运会的影响下,将会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带给消夏旅游市场“热效应”。

奥运会给东北消夏旅游市场发展带来重要契机

首先,奥运会为东北地区消夏旅游市场提供大量潜在客源。北京是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除此之外还有青岛、天津、秦皇岛、沈阳、上海和香港,7个城市中的5个在北方。这些城市赛事期间的大量观众将是东北地区消夏避暑旅游产品的重要的潜在消费群。

其次,沈阳是奥运会期间承办比赛项目的城市之一,届时将有12场足球比赛在这里进行。大量的观众在赛前或赛后将以旅游者的身份来到东北地区进行消夏避暑旅游,沈阳作为比赛城市将成为东北地区旅游的起点,形成辐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旅游长线。这一路线从纬度而言由南至北,而消夏避暑的资源优势则由弱渐强,极易形成由点带线、由点带面的区域旅游网。

第三,哈尔滨市已被纳入《北京市与国内热点旅游城市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为迎接奥运会,2007年由北京市牵头,组织上海、重庆、广州、西安、杭州、南京、昆明、成都、哈尔滨、桂林全国10个热点旅游城市,建立热点旅游城市合作机制,面向世界开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经典旅游,哈尔滨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城市。这一举措意味着,奥运期间到哈尔滨的旅游者不单纯来自沈阳,还会来自上海、广州、西安、成都,他们会由北而南从黑龙江到吉林、辽宁进行消夏避暑旅游。可见,东北地区消夏旅游是具有循环性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并非是消夏旅游的终结地。

运期间东北地区消夏旅游市场新特点

在奥运会契机的影响下,今夏东北地区旅游市场将会呈现以下新特点和新的消费需求:

其一,客源市场结构将有所改变。从出行目的来看,每到夏季东北地区单纯的消遣型、会议型旅游者占主导的客源市场格局将被打破,借奥运比赛出行的赛事旅游者将会占较大比例。这些游客在出行时间、旅行方式、消费能力、目的地选择等方面,都会有别于消遣型和会议型旅游者。一般而言这类游客出行时间短、游程短,但由于事前有所准备,因此多倾向于自助游、散客游。

其二,客源市场中年龄、性别比例与以往相比将有新的变化。资料显示,观看奥运比赛的观众中青年群体、男性占多数。这一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又决定了消夏旅游市场的客源年龄和性别结构。因此在旅游产品设计、旅游活动组织、旅游价格定位等方面要充分考虑这部分旅游者的喜好、消费能力等实际情况,安排具有参与性、挑战性的旅游活动和旅游线路。

其二,国际游客在东北地区客源市场份额与以往同期相比将有较大的增幅。来自世界各地观看奥运会比赛的观众千里迢迢来到中国,不会把观看比赛作为出行的唯一目的,他们会借此机会旅游观光,而南方炎热的夏季常常使旅游者望而却步,更加倾向于选择清凉舒爽的东北地区消夏避暑旅游。

其三,沈阳、哈尔滨将成为重要的中转客源市场。赛事旅游者常有两种类型:一种以赛事为主、旅游为辅,他们的活动以观看比赛为主,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大范围的旅游,这意味着他们的旅游活动将围绕比赛城市沈阳周边地区。这部分游客是消夏旅游市场中的少数。另一种以旅游为主、赛事为辅,这类赛事旅游者出行目的以避暑旅游为主,在其它城市观看比赛之后,将沈阳、哈尔滨作为旅游活动线上的一个点,或向北延伸或向南延伸,抑或止步不前,于是沈阳、哈尔滨则成了重要的中转客源市场。这部分旅游者将在消夏旅游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应加大区域内宣传力度。

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共同打造消夏避暑旅游

东北三省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区域旅游合作,2005年又有了“4+1”城市旅游联合体,并签署了《关于建立无障碍旅游区协议》。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和已初露端倪的今夏旅游市场的新特点,东北三省应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齐心协力,从以下方面入手,共同打造消夏避暑旅游。

首先,针对客源市场新变化,开发适合赛事旅游者消费特点的消夏避暑旅游产品。东北三省消夏旅游资源丰富,有适于生态旅游的森林、狩猎、漂流等自然资源,适于民俗旅游的世居少数民族饮食习俗、竞技习俗等人文资源,各城市每年举办一次的现代节庆旅游,如长春的“消夏节”、哈尔滨的“啤酒节”、大连的“服装节”等。这些资源既可以组合为多点的“长线旅游”,也可以开发成一地的“短线旅游”。各城市节日举办时间可围绕奥运进行灵活调整,以增强旅游产品的吸引向性。

另外,根据客源特点,设计、开发多时段旅游线路,提供多样化服务和丰富的旅游商品。赛事旅游者的旅游主要呈现出时间短、游程短的特点,因此线路组织、安排应多考虑“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等短线旅游产品。各种服务亦应符合这类旅游者的需求特点。同时还要推出与奥运有关的旅游商品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以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

除此之外,应加大推介宣传力度。观看奥运比赛的观众对于东北地区而言绝大多数是远程客源,因此消夏宣传必须形成合力,进行整体宣传,突出区域内旅游精品。既要加强国内宣传,也要走出去加强国际宣传,以及区域内共同宣传,重点加强在中转客源市场的宣传。(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